两个孩子和年迈的奶奶两个孩子和年迈的奶奶

  昨日,琼海市民程先生拨打本报热线求助称,其姐夫杨富勇2013年因车祸不幸离世,姐姐程琼玉患间歇性精神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两个孩子由在陵水的爷爷奶奶照顾,四口人每个月仅靠280元的养老补贴维持生活。由于家境贫苦,两个孩子长期缺乏营养,瘦弱不堪。

  据程先生介绍,姐姐程琼玉19岁那年患上间歇性精神疾病,此后病情一直反反复复,严重时曾多次离家出走、自杀未遂。2011年,程琼玉嫁给了陵水提蒙乡老长村委会老宗园村的村民杨富勇。不幸的是,2013年,杨富勇出车祸去世,留下了两个孩子,儿子1岁3个月,女儿才六个月。丈夫离世后,程琼玉受不了打击,病情加重,多次离家出走,两个幼小的孩子嗷嗷待哺却无人照顾。后来,程琼玉被家人接回琼海龙江镇蒙养村委会十七村的娘家,由她父母照顾。而程琼玉两个年幼的孩子,则由爷爷奶奶照顾。但是,两个老人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没有能力照顾孩子。

  除此之外,经济上的紧张也让祖孙四人每天过着拮据的生活。程先生说,两个老人和孩子的衣食住行仅靠每个月280元的养老补贴,根本无法维持四个人的生活。记者了解到,老人和孩子几年来一直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因为年久失修,现在房子多处已出现裂缝。

  程先生说,现在孩子和老人住在危房里,家里人都很担心,也想将旧房改造一下,但苦于没钱。“这两天下雨,家里人很担心他们住的地方是否安全,可我们却帮不上一点忙,希望好心人能够帮帮他们。”

  程先生告诉记者,两个孩子现在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送的。由于没钱买菜买肉,祖孙四人一日三餐只吃米饭。“孩子喝不起奶粉,我打工挣钱,很久才能给孩子买一罐奶粉。因为长期缺乏营养,两个小孩现在瘦小不堪,一家人看着都心疼。”程先生说,本来他父母也很想照顾两个孩子,但姐姐患病以来,家人为了给她治病,花光了所有的钱,还欠下将近10万的债,实在没有能力再照顾孩子了。

  “现在孩子的爷爷奶奶快80岁了,两人的身体越来越差,希望社会的爱心人士能够帮帮两个孩子,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