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

  文史类前十名 2人

  理工类前十名 6人

  北大

  文史类前十名 7人

  理工类前十名 4人

  本报讯 目前,我省高招本科第一批的录取已经基本结束。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历来都是高分考生最为集中的一个批次,也是国内各大知名高校“掐尖”的主战场。高分考生都喜欢去哪里上大学?对什么专业感兴趣?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梳理了我省今年高考高分考生的志愿填报和录取信息,以及省考试局公布的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等多所知名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和录取名单。经过仔细比对,记者发现,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国内一线城市的知名高等学府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包括北京、上海周边的一些东部沿海城市和广州这座与海南最近的一线城市,也都备受高分考生青睐。专业方面,无论文科还是理科,高分考生选择最多的还是经济、金融和工商管理类专业,当然,也有一些高分考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包括数学、法学这类目前并不算特别热门的专业。

  记者 刘泽飞 实习生 吉临

  关键词:城市

  高分考生依然热衷去“北上广”

  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国内一线城市因为经济发达,城市化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高,且都集中了一批优质高等院校,所以在每年的高考中,这几个城市的优质高校都备受高分考生们欢迎,分数线也一直维持在高位。以今年为例,根据省考试局此前公布的我省今年本科第一批平行投档分数线,无论是文史类还是理工类,投档分数线最高的前10所院校中,绝大部分都位于北京、上海、广州,剩余的少数学校不在这三个城市的,也都位于这三所城市周边,高分考生扎堆前往“北上广”上大学的热情,可见一斑。

  比如,在文史类平行投档分数线排名前十的一本院校中,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898分)、排名第二的北京大学(879分)、排名第五的中国人民大学(845分)、排名第七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23分)等4所院校,都位于北京;而排名第三的复旦大学(860分)、排名第四的上海交通大学(859分)两所高校则位于上海;排名第八的中山大学(814分)位于广州;而剩下的排名第六的南京大学(839分)位于靠近上海的南京,排名第十的南开大学则位于靠近北京的天津。仅有排名第九的武汉大学(811)这所传统名校,位于中部地区。

  理工类的情况也基本类似。在理工类平行投档分数线排名前十的一本院校中,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877分)、排名第二的北京大学(873分)、排名第八的中国人民大学(827分)三所院校都位于北京;排名第三的上海交通大学(855分)、排名第四的复旦大学(846分)、排名第六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834分)、排名第七的复旦大学医学院(828分)等4所院校都位于上海。剩下的排名第五的浙江大学(837分)、排名第十的南京大学(805分)分别位于靠近上海的杭州和南京,同属长三角地区。仅有排名第九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21分)位于中部的安徽省合肥市。

  从投档分数线不难看出,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对于我省考生的吸引力非常大,这也是这些地方的名校今年投档分数线都保持在810分以上的高位的主要原因。而高校的投档分数线,也意味着这些高校基本上已经将我省今年高考文史类前80名的考生和理工类前120名的考生收入囊中。“这样的情况不是今年才有,每年高考,北上广的名校都很热门,生源质量都非常好。”据我省高招志愿填报专家王素英老师介绍,首都北京的高校,历来都是我省考生的最爱,不仅名校分数线高,一般的院校分数线也比同一层次的其他城市学校高。”

  关键词:院校

  文科前3进北大 理科第1上清华

  北京的高校,尤其是北京的一些知名高校,历来都是我省高考尖子生的首选。今年文理科前十名中,有19人被北大清华录取。

  北京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19人,其中文史类前10名中,有7人被北大录取,分别是第1、2、3、5、6、7、8名;理工类前10名中,有4名被北大录取,分别是:第2、3、5、8名。

  2013年的文科第一名李虹洁和理科第一名何中华,以及去年的文科第一名吴湘雨和理科第一名寇雨婷,最终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的都是北京大学。今年高考,我省文科第一名孙笑涵,选择的也是北京大学。此外,在今年的高分考生中,包括文科第二名汪文靖、理科第三名林鑫,考了888分的曾阳和883分的王怡旺两名文科考生,最终也都被北京大学录取。

  清华今年在海南的招生计划是12人,鉴于优质生源报考踊跃,考生填报专业分布合理,在确定分数线后,清华大学特意在我省增投了计划,最终实际录取人数比计划增加7人,达到19人,总扩招比例超过50%。理工类前十名考生中6人报考,文史类前十名考生中2人报考。理工类录取16人,文史类录取3人,我省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何声楷被录取到该校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

  除了北大、清华这两所国内顶尖学府,北京的其他高校也同样吸引着我省高分考生争相报考。如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在我省提前批招收的免费师范生,今年文史类投档分最低为805分,最高达到了853分,理工类最高分同样高达847分。而同样招收免费师范生的其他4所教育部直属师范类院校,除了华中师范大学文史类的最高投档分超过800分,达到808分外,包括该校理工类和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文史、理工类招生,投档分最高的都没有超过800分。

  为什么我省高考尖子生都青睐北京的高校呢?在采访了12位被北大、清华、人大等北京地区高校的高分考生后,记者发现,对于这些在今年高考中全省排名靠前的学生们来说,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观和客观的原因都存在。“主观上说,我相信去首都北京读书,去清华、北大读书是每一个中国学生在读书时的梦想,我自己也不例外,在高考放榜后发现自己有实现这一梦想的机会,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从客观上来说,相较于其他地区,北京作为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发达,对外开放程度高,机会也多,无论是学习还是就业,都具备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当然更具吸引力一些。”被北京大学录取的海口一中学生曾阳说。

  关键词:专业

  理科头名学金融 文科第一名学法学

  选择了去哪读大学,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读什么专业了。对于高分考生来说,优异的成绩不仅是名校的敲门砖,也是选择好专业的金钥匙。在高成绩的支持下,高分考生们在专业选择上更能体现个人的意志和兴趣。比如过去两年的我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4人最终都选择了各省高考第一名积聚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事后谈到为何做出这个选择的时候,他们均称,一是本身对光华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专业感兴趣,二是觉得在国内外拥有广泛影响力的光华管理学院,能为自己大学阶段的深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好也更广阔的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 未来发展是绝大部分高分考生们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考虑的因素,也正因为如此,经济类、金融类、管理类专业一直以来都是高分考生的首选。以今年为例,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何声楷和第四名韩海鹏,选择的都是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理科第五名、琼海市嘉积中学的黄婕,选择的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类;文科第三名林鑫,选择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类;文史类第四名文灿选择的是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专业;就连全省物理单科第一名、海南华侨中学的翁海涛,选择的也是人大的金融学类。

  虽然未来发展前景是大部分高分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要考虑因素,但并非全部,也有一些高分考生在选择大学就读专业时,还是会挑选那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比如我省今年的文科第一名孙笑涵,虽然与去年我省文科第一名吴湘雨一样被录取到北京大学深造,但她却没有报考光华管理学院,而是选择了法学专业。对于孙笑涵来说,想去光华管理学院,应该不存在什么障碍,做出这样的选择,她的解释是自己很早就有想法要报法学,因为对这个专业充满了浓厚的兴趣。同样是因为浓厚的兴趣,考出了927分好成绩的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学生朱旭,在高考放榜后就决定报考北京大学数学专业;而他的同班同学,高考成绩为894分的万子牛,则选择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

  因为我省每年高考考生人数仅6万人左右,基数较少,一些名校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也相对其他省份要少很多,以一本为例,北大、清华、人大三所高校在我省文史类、理工类的招生计划都在1人至9人之间。招生计划少,专业选择自然也就少了,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确保在高考结束后的“掐尖”大战中保持优势,各校在确定投放专业时,都会投高分考生“所好”。比如清华大学,原本计划在我省一本招收1名文史类考生,投放的专业就是大热的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再比如人大,在招生专业较去年大幅缩减至4个的情况下,依然在我省文史类、理工类都投放了经济学类、金融学类这两个热门专业,显然是为了能吸引高分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