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季度经济增速“探底”至4.7%的严峻形势下,海南省立足发挥“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主动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新引擎,加大改革放权力度释放新动力,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调结构打造新引擎,在转型升级中“探底回升”

  回看一季度的海南经济,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外贸外资疲软,消费不活跃……传统动力减弱导致经济增速跌至4.7%。

  经济下滑压力剧增,海南省一方面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引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快速回升至9.2%。

  “尤为可喜的是,第三产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主要动力。”海南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说,今年上半年,海南第三产业增长了9.3%,占GDP比重达到54%,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旅游等一批新业态和新引擎正在海南孕育成长。罗牛山、惠农网等一批企业创造的网上菜篮子营销新模式,正呈现强劲发展态势。

  “海南信息产业加快成长,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快速发展。”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说。上半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34.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增企业721户。

  互联网、医药、金融、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呈现加快发展势头,均保持了10%以上增长。“互联网产业正在海南加速聚集。”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说,上半年软件园累计实现产值80亿元,同比增长47.15%。

  海南还在主动调整房地产业。上半年海南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1.4%,增速高于纯住宅类61.8个百分点。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海鹰表示,下半年海南将从源头上管控房地产用地供应,利用滨海、滨江、滨湖、滨河等优质资源开发房地产的,经营性房地产用地不得少于50%。

  下好改革“先手棋”,释放增长新动力

  6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海南省就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多规合一”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为海南省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海南已经编制完成《海南省总体规划(2015-2030)》发展战略规划征求意见稿。

  海南“简政放权”也迈出新步伐。上半年完成第10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取消88项,下放18项。省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也即将向社会公布。

  海南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介绍,海南上半年还重点开展清理规范中介机构、中介服务和中介收费,32个中介机构与省级主管部门挂钩,取消35项中介服务指定、182项涉企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有效切断了中介服务利益关联,破除市场垄断。

  “简政放权和清理中介收费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兆澍说。

  海南省工商局局长陈楷介绍,海南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省范围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半年来共发放3779份证书。“通过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效能。”

  改革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活力和动力。今年上半年,海南民间投资比重达到56.4%,增长7.5%。民间投资贡献持续增大,有效遏制了固投下滑的颓势。

  既抓当前保增长,更谋长远强基础

  总体而言,海南经济底子薄、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海南省委省政府强调“长短结合”,保增长与强基础并重。

  海南正着眼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需求,谋划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据海南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透露,海南正在谋划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光网智能岛建设,海南将成为全国首个光网覆盖的省份。

  海南经济下行,原因之一是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对房地产过于依赖,导致经济结构抗风险能力不强。

  为了从长远扭转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6月份海南省政府研究确立了十二个重点培育的产业,其中包括旅游产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金融保险业等事关海南长远发展的产业,努力为海南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海南省长刘赐贵表示,坚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既要把旅游、农业、房地产等传统优势产业做优做强,推动其向高端化发展;又要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增创海南发展新优势。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海南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崛起不放松。刘赐贵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立省之本,关键是把海南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记者王晖余、刘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