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山水绿世界项目已建好与正在建设的楼盘五指山市山水绿世界项目已建好与正在建设的楼盘

  近日,网友曝称在五指山市山水绿世界工地塌方事故中,农民工被埋身亡,安监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开发商却一次性赔偿遇难亲属150万元。究竟该事故是否为生产安全事故?近日,南海网记者前去了解情况,遭到开发商工作人员的跟踪、阻挠。

  6月29日下午,五指山市一工地发生坑道塌方事故,一名农民工被塌方土堆完全埋压当场死亡,另外一名农民工安全脱险。本是一件生产安全塌方致一人死亡事件,但随后坊间疯传开发商欲遮盖什么事实,快刀斩乱麻一次性赔偿死者亲属150万元。据当时参加救援的工作人员讲述,当时在事发工地现场未看到相关安全防护警示标志。工地涉嫌安全范护工作不到位。

  7月17日,五指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证实在处理这次工地塌方事故中,开发商私自与死者亲属达成协议,开发商作出150万元的赔偿。但五指山市山水绿世界项目开发商海南亨利投资有限公司否认作出赔偿。17日上午,南海网记者现场采访时,一位自称是海南亨利投资有限公司员工的人一直跟踪记者。记者向售楼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那名员工拉住记者手臂向外拖,阻挠记者采访。

  “以前在工地出事的农民工死亡赔偿一般在二、三十万元,最近几年涨到六、七十万元。生命无价,可是开发商一次性作出150万元的赔偿还是比较少见!”湖南籍农民工张先生表示。据知情人透露,当时农民工做的工程为污水排放管道工程,开发商承包给他人后,他人又进行了转包。最早死者亲属向开发商提出200万元的赔偿,后来降到150万元。“如果走法律程序,死亡赔偿金也就是几十万元的事儿。”知情人质疑工地工程非法转包。

  7月17日,五指山市安监局局长陈仲平告诉记者,该事故究竟是不是安全责任事故还没法确定,因事故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还没有出来。陈仲平局长说:“接到报案后,安监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市里相关部门也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按照相关规定调查报告一般是1个月内出来,如果特殊情况也可再延续一个月时间,山水绿世界项目事故调查报告或许在下个月能出来。

  17日下午,在五指山市山水绿世界小区,海南亨利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开发商没有向死者亲属赔偿150万元,事情是由施工单位湖北立方建筑公司处理,究竟赔偿多少钱他们也不清楚。但五指山市安监局陈局长否定了这种说法。陈局长表示,“发生事故的污水排放工程施工单位不是湖北立方建筑公司,而是开发商直接承包给他人,他人又进行了转包。”在得知记者工作单位后,海南亨利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要与记者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系。

  据了解,死亡农民工为湖南人,目前死者亲属已离开五指山市,记者难以取得联系。记者想到施工单位湖北立方建筑公司了解情况,但海南亨利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安全为由拒绝记者到工地采访。这次塌方致人员死亡事件究竟是不是安全生产事故,南海网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