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录取开始了,分数线为啥没公布?

  省中招办负责人解答:

  确定录取名额之后才公布分数线

  南国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许欣)今年中招提前批录取已经开始,为什么还未公布各校分数线?很多考生及家长有此疑问。省教育厅中招办有关负责人应本报之邀,解答录取规则称,在提前批次,海南中学少数民族特招班、国兴中学少数民族特招班招生之时,均需一一审核考生民族身份,这一过程耗时较长,而在公布当批录取分数线之时,已经是在审查完分数线上有志愿考生档案,确定录取名额之后了。

  据介绍,根据我省中招政策,依据招生计划指标和考生所报志愿,按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学业水平考试学科等级和各学科原始分总分的高低依次择优录取。所公布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是按位次所录取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档分数。举例称,如果某普通高中学校所划分数线为730分,那么,填报这所学校志愿,并且考分高于730分的同学便能够放下心来:你已经被这所学校划入录取名单。考分恰好为730分的学生却不可以盲目乐观,因为竞争这最后一个席位的人可能不止一个,中考同分者大有人在,有时候甚至有好几十人抢占这最后一个席位。那么,就要根据学校之前所公布的同分录取规则来进行比较,优胜劣汰。中招各批次落档者,多是因为分数卡在录取线上,和同分考生竞争落败。

  今年实施中考之后估分填报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已定位明确。而且,第一批次第一段录取后,7月29日—30日上午12:00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修改本批次志愿。这将大大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