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清理东湖死鱼(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志愿者清理东湖死鱼(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志愿者清理东湖死鱼(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志愿者清理东湖死鱼(南海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海口7月2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7月22日下午,志愿者来到人民公园,对东湖湖面出现的大量死鱼进行打捞清理。当天下午共打捞死鱼近6000斤。

  当天下午记者看到,东湖湖面上漂着死鱼,散发着恶臭,这些死鱼随风时而聚拢,时而散开。鱼有一斤二、三两大小,鱼腹部已微涨泛白开始腐烂。

  海口市人民公园管理处韩主任告诉记者,20日傍晚6点多,东湖开始出现死鱼的情况,死鱼基本是罗非鱼,21日上午,他马上组织多名工作人员打捞清理。“由于近期海口天气多变,出现死鱼的原因或与此有关”韩主任称。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部分公园工作人员对死鱼进行打捞外,另有36名志愿者进行死鱼的打捞和湖面的清理,这些志愿者自发分成三组,对湖心岛垃圾进行清理、岸边捞死鱼和坐船到湖上去打捞清理,面对湖面散发的恶臭,志愿者们都积极的参加打捞,把打捞上的近6000斤死鱼抬上岸,“带上口罩就好了,我们只想早日看到干净的湖面,让市民闻不到这难闻的恶臭,水质干净些,让幸存的活鱼能够存活,我们要发动更多的朋友参加湖面的保护中来。”一名志愿者说道。

  在湖边散步的老人陈先生说,自己家住东湖附近,有时候会在湖边散步,可近期湖面陆陆续续地出现大面积死鱼,湖水颜色也明显一天比一天颜色加深,从湖面迎风飘过来味道也越来越臭,多半是上游美舍河河水也变质了,天气热,湖里污水严重又缺氧,感到很心痛,“不过,看到这么多穿红衣服的志愿者在打捞清理,一下子感觉看到了希望,湖水有救了!湖水有救了!”陈老先生激动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