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7月22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毛超峰22日在此间透露,目前该省省本级保留审批事项358项,比2012年“瘦身”79.3%。虽然精减审批事项数量上有成效,但仍存一些问题。

  中共海南省委六届八次全体会议当日在海口举行。毛超峰做《关于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说明》时表示,三年来,海南以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为抓手,推进行政审批“瘦身”、提速、网上审批、便民服务等各项改革。该省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1100多项,精减幅度较大,精减率处于全国前列。

  他坦言存在的四大问题包括:一是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受到上位法制约。部分审批事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制约了社会投资和创业热情。但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九成以上是国家法规和部门规章设定,海南没有调整权限。

  二是剩下的“硬骨头”难啃。经过前四轮改革,容易清理的审批事项都已取消下放,剩下的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触及部门核心利益,一些部门放权的主动性和意愿不强,存在放权“含金量”不高、责放权不放、放了还未放到位等现象。

  三是市县政府部门承接能力不足。市县存在人员编制和技术支撑没有配套、权力下放部门指导与培训不够,一些权力下放存在“接不住”和“管不好”等情况。

  毛超峰表示,为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最后一公里”铺路,必须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及相关法规规章。一要建立健全反馈与纠错机制;二是要编制完善省、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政府权责边界,向社会“晒权”、“亮责”;三要全面梳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生产经营、资质资格许可认定等行政审批事项。

  他强调要着力整合规范前置审批,解决审批过程前置审批事项多、时间长的乱象。同时切实解决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脱钩问题。整治“红顶中介”,消除“中梗阻”,让简政放权“中间一公里”通畅。

  据悉,本次会议重点讨论海南深化改革重点攻坚以加快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