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5岁的广东籍中学生阿阳因中考成绩不理想,离家出走后,途中迷路却又不肯回家。昌江边防支队昌化边防派出所民警发现后,经多方劝导后,将阿阳送回昌化镇某工地上务工的父母身边。

  据了解,当晚8时许,该所民警在海边巡逻时发现一名光着膀子的男孩坐在一块礁石上抱头痛哭,便上前询问。经民警安慰,惊慌失措的男孩情绪逐渐稳定,告知民警自己15周岁,小名叫“阿阳”,前些天放假后就过来找在某工地务工的父母,因中招考试成绩不理想,经常受家人责骂,便赌气离家出走,却不小心迷了路。

  事后,民警考虑到阿阳一人在海边想不开易发生危险,民警遂将其带回派出所,送上衣服和饭菜。吃完之后,民警一提到要带其回家,阿阳脸上马上表现出恐惧,坚决不愿回家,抓住民警的手苦苦“哀求”。民警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导,民警通过暂住人口登记簿查找到阿阳父母的住宿,并驱车带他回家。当看到孩子安全归来,阿阳的父亲激动不已,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满是感激。

  为此,民警提醒,中学生属于青春叛逆期、自尊心强,父母教育孩子要懂得从孩子角度出发,维护其自尊心,且一定要照看好随行前来的小孩,身处异地本就生活不易,切莫因自己一时疏忽酿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