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3日),省中招办公布了备受关注的2015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提前批入围分数线(已含省定优惠政策加分)。对比去年的分数线,记者发现,受今年中考试题偏简单,考生分数普遍走高,且体育满分由去年的40分提高至50分等多重因素影响,除了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试点班分数线因为招生学校和专业与去年稍有不同无法比较外,其他在提前批招生的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均有所提高,其中最低的提高了12分,海中中英班提高最多——52分。

  昨日上午,省中招办正式公布了2015年中等学校招生提前批入围分数线(已含省定优惠政策加分),其中在中招提前批招生的普通高中各校分数线具体如下:

  一、海南中学少数民族特招班: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户籍考生737分

  (去年为706分,提高31分)

  非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户籍考生744分(去年为721分,提高23分)

  二、国兴中学少数民族特招班: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户籍考生693分

  (去年为672分,提高21分)

  非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户籍考生695分(去年为683分,提高12分)

  三、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为692分(去年为640分,提高52分)

  四、海南华侨中学:中英国际班660分(去年为620分,提高40分)

  中美合作实验班655分(去年为626分,提高29分)

  五、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实验班)708分(去年为676分,提高32分)

  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696分(去年为665分,提高31分)

  七、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691分

  (去年为650分,提高41分)

  从上述分数线不难看出,今年在中招提前批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分数线普遍都有较大幅度提高。省内一所高中学校的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分数线出现波动很正常,但今年全面“飙升”,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的中考试题偏容易,考生分数普遍较高;二是今年体育科目满分由去年的40分变成了50分,提高了10分,进一步推高了考生的中考成绩。“当然,也不排除有考生今年报考提前批的热情增加的因素。”该负责人坦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招第一批分数线走高的可能性很大。

  随着,同样放在这一批次招生的我省第二年实施的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试点班分数线,也新鲜出炉,具体如下:

  海南省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535分

  海南省旅游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526分

  海南省海口旅游职业学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527分

  海南省三亚高级技工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532分

  海南省农业学校(果蔬花卉生产技术)542分

  海南省商业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526分

  海南省机电工程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531分

  海南省高级技工学校(数控技术应用)526分

  据了解,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两个专业将参与我省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对接省机电工程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机械工艺技术专业对接省技师学院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省旅游学校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的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分别与海南师范大学的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对接;三亚技师学院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省农业学校的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省旅游学校的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省商业学校的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分别与琼州学院的旅游管理、园艺、酒店管理、物流管理等专业对接。

  我省去年启动的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项目规定,中职学校和对口公办本科院校通过中招考试,招收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的学生,学生在中职学校连续就读3年,之后通过对口单招进入本科院校学习4年,获得本科学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