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天从澄迈县有关部门获悉,澄迈以“马上办”精神践行“三严三实”,采取“内外”突围办法和谐拆迁拆违,快速推进了海南生态智慧新城起步区8406亩土地的储备工作。

  海南生态智慧新城是澄迈生态软件园的二期新型信息产业重点项目。2014年签订项目落户后,澄迈县委、县政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对项目规划用地进行了权属情况摸底。今年5月,澄迈县正式通过该项目规划,并于6月16日启动了智慧新城土地征地拆迁工作。

  拆违征地工作往往会产生矛盾纠纷,维稳工作繁重。可这次征地工作,澄迈实现了零上访、零阻碍。这背后是澄迈县委、县政府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发挥踏实肯干作风,干部驻扎基层,普法思想工作做到位,同时也是在当地群众理解和支持下,所取得的实质成效。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指示精神,老城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土地储备协调工作小组,每日明确具体任务和目标。征地小组提前入驻到拆迁村庄进行拆迁建设思想宣传,不少村干部积极配合拆迁小组,一些外出人员也主动回家做亲属思想工作。

  “现在让利是为了以后的发展。”为起干部带头作用,罗驿村村民小组组长李永军还做通哥哥李永胜的思想工作,带头率先拆除了李永胜的违建房子。村干部带头让村民深受触动,28天内,工作组便与罗驿村村民签下了2385亩土地征地协议,并拆除了白莲墟沿线2.3万多平方米违建。

  在此次拆迁征地工作中,老城开发区管委会和老城镇政府的干部作风扎实、深入一线。7月正值海南高温,不少干部冒着烈日清点青苗,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老城镇党委委员黄光涛发着高烧也坚持深入被征地村庄,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医生让其输液3天,这位老党员硬是坚持撑到做通了村民思想工作才肯去治疗。

  和其他项目相比,此次征地工作不仅涉及面积广,而且其中有近半拆迁区域隶属海口市石山镇。7月3日,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和县长吉兆民亲自带队协调海口市对智慧新城项目涉及的石山镇3153亩土地进行调研座谈,双方达成了征地工作方案,目前正在按照方案逐步开展征地工作。

  澄迈把此次征地拆迁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考场,也是向乐东学习的具体表现,从县委、县政府到基层村干部,上下联合发动一切力量,达到了高效征地的目的。同时,县委、县政府还积极搭线协调,协助智慧新城申请下了国家农业发展银行的56亿元贷款,争取快速推进智慧新城项目进入实质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