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通宵捞鱼工人通宵捞鱼

  7月21日上午,海口市东湖与西湖成千上万的死鱼相继漂浮到水面,不断发出刺鼻的恶臭,海口市环卫、园林、海洋和渔业等职能部门立即实施打捞,对死鱼做无害化处理,龙华区全程积极配合。截止7月22日,已经打捞死鱼2万多斤,22日23时,记者离开东湖时,打捞工作还在继续。

  海口海洋和渔业局

  水温变化大致鱼缺氧死亡

  7月22日晚9时,记者来到海口市东湖,未走近就已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味,途经市民纷纷掩鼻快步走开。在东湖湖畔,环卫工人乘坐游船不停地打捞湖面上的死鱼。记者发现死掉的绝大多数是罗非鱼,全部腹部发胀漂在水面,大的有30厘米长,小的有10厘米,工人将一筐筐散发着恶臭的死鱼装进垃圾车运走。

  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副局长吕永良向记者介绍,东湖与西湖此次如此大规模的罗非鱼死亡极为罕见,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近日的高温天气把水体烘得很热,又突降大雨,导致水温变化大,凑巧7月是罗非鱼发病的高峰期,同时,水底淤泥太厚,氨氮含量高,造成水里的鱼缺氧大规模死亡。”副局长吕永良说,要防范此类情况再发生,就必须要提高东湖水质,东湖以及西湖的湖底需要进行清淤,同时还要将湖里的鱼的密度减少至100到200尾/亩。

  海口园林局

  120多人出动清理死鱼

  “21日上午死鱼不断上浮一直持续到今天,目前当务之急是要把漂在湖面上的死鱼清理干净,并做无害化处理。”海口市园林局局长刘名松告诉记者,22日晚海口市环卫、园林、海洋和渔业等职能部门以及武警官兵共120多人出动全力清理死鱼。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城管、水务等部门在现场协调配合市园林局做好打捞工作。

  据了解,7月21日已清理死鱼7千斤,7月22日清理死鱼超过1.5万斤,据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专业人员预计,此次死鱼重量达到3万斤。刘名松说:“今晚我们要通宵捞鱼,一定要在早上8时前将死鱼清理干净,还市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23时,记者离开东湖时,打捞工作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