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部门助推重点项目“实”字当头

  加强督导解难题紧盯勤跑促审批

  海南日报海口7月23日讯(记者侯小健特约记者陈涛通讯员穆威)近几天,省交通运输厅重点项目督导组成员辗转于琼乐高速、万宁旅游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问题,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该厅积极助推重点项目,上半年我省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22亿元。

  交通重点项目是拉动投资保增长的“牛鼻子”。列入今年的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共计14个。该厅将今年定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年”,对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出各重点项目推进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全面落实项目责任,打响重点项目攻坚战,全力构筑海南立体交通网,为“十二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开建万宁至儋州至洋浦高速、文昌至琼海高速公路是今年我省交通建设的重头戏。而项目审批则是项目开建的前提,涉及水保、环评、工程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审批等,报批程序严格,每推进一步都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为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今年来,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争取国家对海南重点交通项目的支持。

  省交通运输厅也主动跟进,积极与国家、省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指定专人加班加点,整理报批材料,争取项目审批提速。省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均打破常规,主动与该厅对接,交叉作业,通力协作,密切与各对口部委的跟踪对接,加快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值得一提的是,该厅与发改委近期均派专人在国家发改委蹲点,紧盯项目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审批流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交通、发改、国土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上两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得以提速。今年5月12日、6月4日,两项目用地预审分获国土资源部批复;6月23日、7月13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分别派员来琼审查两项目工程可行性报告。

  征地拆迁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为此,该厅加强重点项目督导,厅重点项目督导组时常深入重点项目工地,协调解决项目征地拆迁相关问题。琼乐高速公路将穿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合老村,为此,全村50户180多人需整体搬迁。为妥善安置搬迁群众,该厅多次派员深入该村,与国土部门联合制定临时及永久安置方案,测算搬迁费用,现场勘察安置点,最终敲定搬迁村民安置地。

  经琼乐高速沿线市县的积极推动,目前项目征地拆迁已接近尾声,预计7月底可全面交地。

  定海大桥因个别征地拆迁遗留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影响了工程施工。为此,该厅领导近日亲自带队赴现场调研,与项目所在地市县政府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对策。目前,影响工程施工的房屋及附属物已拆除,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施工,争取年内建成通车。此外,该厅还多次派员赴万宁石梅湾至大花角旅游公路协调解决征地拆迁问题,该项目最后6个段点征地拆迁问题近期得以解决,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