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车主在答题电动车车主在答题

  昨日是海口更新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办理程序的第一天,按照新程序,电动自行车车主必须通过“八不准”规则测试,同时签订遵守“八不准”规则承诺书才能办理注册登记。记者昨日在一上牌点看到,来上牌的车主们都参加了测试。不过,由于“考场”挂有宣传“八不准”的内容,部分车主对此提出质疑,认为考试完全就是“走形式”。对此,交警部门回应称,考试是为了让“八不准”规则更加深入人心。记者张野文/图

  上牌先考试,题目可带回家作答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海口白沙门公园的电动车上牌点,在上牌点内的一张桌子前,几位市民正在认真做测试题。记者看到,试卷上只有一道测试题,那就是“海口市电动自行车行驶‘八不准’规则是什么”。车主答题前需在试卷上填写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车主答完测试题后,工作人员会让车主填写一份遵守电动自行车行驶“八不准”规则承诺书。

  “车主的测试题和签订的承诺书将会同电动车的发票一起被放入登记的档案中。这些现场答题的车主都是已经领过预约号来上牌的,而对于那些还没有预约的车主,我们会在他们领预约号的时候,把测试题一起发给他们,让他们回家去做,等上牌的时候直接把试卷交过来就可以了。”海口交警支队美兰大队交通管理服务站站长杨泽玉说,通过测试并签订承诺书之后,车主才能进入正常注册登记的流程。

  考试“走形式”?交警称意在宣传

  记者昨日在考试现场注意到,上牌点内的墙上就贴着“八不准”的内容。参加考试的部分车主认为,这不是纵容“考生”作弊吗?“这样的考试就是走形式嘛。”车主王先生说。

  对于车主们的质疑,杨泽玉解释称,其实所谓的考试只不过是交警部门宣传“八不准”规则的一种手段,“我们并不是要通过考试卡住部分上牌的车主,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八不准’更加深入人心。”杨泽玉还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17日起,海口各上牌点均要求车主必须本人到上牌点预约、上牌,不得找他人代办,“这也是为了让车主亲自接受教育,也能预防一些代办上牌的‘黄牛’滋生。”不过,杨泽玉也表示,如果车主有特殊情况确实不方便亲自前往,交警部门也会酌情考虑同意他人代办。

  据了解,车主拿到牌照时,工作人员还会给车主发一张写有“八不准”规则的小卡片,以供车主随时复习。

  电动车登记上牌最新流程图

  1.交通安全教育、考试

  ↓

  2.车辆拍照、车架号码拓印

  (拍照拓印区)

  ↓

  3.车辆查验(查验区)

  ↓

  4.受理窗口办理

  (服务大厅1、2号窗口)

  ↓

  5.号牌安装

  温馨提示:上牌必须车主本人预约、办理,不接受委托他人办理,杜绝车行和销售商代办。

  相关新闻

  海口警方加大电动车乱象整治力度

  整治点增至120个

  □记者张野

  昨日,海口警方进一步加大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再抽调100人警力投放到路面,路面执勤警力达到1667人,并发动社会志愿者604人协助开展整治行动。责令戴绶带纠违的整治点从首日的25个增加到120个,在四个区各增加一辆宣传车,反复宣传播放“八不准”规则,进一步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据统计,从7月22日17时至7月23日15时,海口警方共责令戴绶带纠违2230人,查扣172辆电动自行车,发放交规教育卡18486张、交规提示贴11252张。

电动车车主在答题电动车车主在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