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质疑临高地税局招聘太随意

  笔试当日局长临时出题

  “有人开绿灯,不符合条件考生入围复试”该局组织人事室:22人报考,其中15人专业与招聘要求专业不相关

临高地税局临高地税局

  今年6月9日,临高县地方税务局(以下称临高地税局)发布招聘启事,择优聘用一名文秘工作人员。多名考生反映,笔试前,招考单位未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及公示,笔试结果出来后,竟有刑事技术、档案管理等2名不符合报考专业条件要求的考生入围第二轮竞争。此外,招考单位突然将“笔试+面试”的招聘方式更改为两轮笔试,且未进行公示。最让部分考生难以接受的是,笔试的题目是临高地税局局长临时出的,太过随意。对于此次招聘,考生有很多质疑,希望有关部门展开调查,给他们一个说法。

  据了解,目前,临高地税局招聘考试第一轮笔试已于7月7日结束。该局组织人事室主任王山弟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入围复试的考生中不存在单位职工子女,考试过程公平公正。第二轮考试时间暂未确定。

  记者罗晓宁实习生王登海林文星/文记者李志良/图

  Part1

  “2名专业不符合要求考生竟入围复试”

  临高临城镇居民阿俊(化名)今年刚大学毕业,专业是汉语言文学。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在得知临高地税局欲招聘一名办公室文秘工作人员后,他决定好好把握这次机会。7月初,阿俊办理完毕业手续后立即返乡,顺利报了名,并着手准备笔试。

  21日下午,阿俊向记者展示了临高地税局6月9日发布在当地媒体上的一则《招聘启事》:根据工作需要,临高县地税局面向社会公开择优聘用文秘工作人员1名;招聘条件岗位要求为28周岁以下年龄,居住在临高县城,汉语言文学、新闻、文秘等相关专业,热爱文秘写作工作,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招聘方式为笔试和面试相结合;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5日前,持个人简历、身份证、学历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前往临高县地税局组织人事室报名。《招聘启事》末尾特别注明:本启事由临高县地税局组织人事室负责解释。

  阿俊告诉记者,当初共有20多人报名参加考试,招考单位笔试前未按程序规定进行资格审查和公示,多名不符合报考专业条件要求的考生都参加了考试。“入围第二轮考试的5人中,竟然有2人的专业是档案管理和刑事技术,与招聘要求并不相符。”

  “几名专业不符合要求考生参加了考试”

  据考生介绍,在报名现场,工作人员要求报名的考生携带毕业证、学位证、身份证等证件原件和复印件,以便进行资格审查。但另一考生告诉记者,笔试当天,有几名专业不符合报考专业条件要求的考生也参加了考试。

  22日,在临高地税局招聘办公室,记者在招聘文秘人员名单中发现,报名的22名考生中有17人参加了第一次笔试考试,其中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会计电算化、物流管理、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不符合报考专业条件要求的考生。

  临高地税局组织人事室主任王山弟介绍,本次招聘共有22名考生报名,其中有7名是相关专业考生,其余15名考生专业与本次招聘要求专业不相关。但据记者了解,本次报名的考生中,有7名汉语言(含教学和师范类)专业考生,4名语文教育专业(含小学语文)考生,其余11名考生的专业与本次招聘要求专业不相关。

  Part2

  局长笔试前临时出题,考生称太随意

  阿俊说,此次招聘,临高地税局工作人员没有说明考试范围。一考生告诉记者,“报名之后相关工作人员只告诉我,等待电话通知考试时间和地点,不需要准备任何东西,在规定的时间来考试即可。”

  据王山弟介绍,第一轮笔试于7月7日15时30分进行,考试试题是局长戴亮于当日开考前14时许临时出的,题目为“创新创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开考前,戴亮向在场考生保证,他不是本地人,在临高县没有亲戚,因此不存在泄题的情形。对此,很多考生表示不满意,“招聘单位太不重视这次考试了。”一考生说。

  “这是我参加过所有考试中最没劲的一次,作为政府机关单位,招聘如此随意,不够严谨,感觉像是去大街上拉人一样。”阿俊说。记者随后采访了其他考生,对于局长临时出题的行为,他们认为随意性太强,这样的试题不能考核出考生的实际水平。此外,在评卷阅卷过程中,阅卷人的主观性比较大,考试的结果有失公平。

  Part3

  变更招聘方式且未公示,考生有意见

  阿俊说,根据《招聘启事》,招聘方式为笔试和面试相结合,但后来招考单位未做任何说明,即擅自取消了面试程序,增加了第二轮的笔试程序。

  记者昨日从临高地税局组织人事室获悉,招聘方式改为两次笔试,经过两次笔试后择优录取。但该局并未对此进行公示,也没有提前通知考生。

  一考生告诉记者,他在参加笔试当天才被工作人员告知,原来拟定的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的招聘方式已变更为两次笔试。“地税局作为政府机关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这件事情上这么随意,是对自身工作的不负责任,也在浪费考生的时间。”该考生说。

  还有考生认为,地税局招聘过程中存在很多漏洞,结果存在不公平、不合理之处。

  对此,王山弟解释称,改变考试形式,一是他们的用工性质决定的,二是他们时间比较紧,来不及进行公示。

  临高地税局局长:

  招聘无资格审查环节,只要能招到符合要求的即可

  王山弟称,此次招聘工作中有资格审查这一环节,但因报名人员比较少,考虑到招聘人员的工作性质,于是放宽了专业限制。而临高地税局局长戴亮则说,没有资格审查这一环节,只要能招聘到符合相关要求的工作人员即可。

  “在资格审查的时候就有人给不符合专业要求的考生开绿灯,现在专业不符合的考生进入了第二轮考试,而专业相关的考生被拒之门外,这样的招聘考试不公平、不合理。”阿俊说。

  对此,王山弟说,这是个人理解错误,入围考生中不存在单位职工子女,考试过程公平公正。而戴亮则称,《招聘启事》中的要求是“等相关专业”,并不是将所有专业限制门外。

  何为“相关专业”?王山弟说,“相关专业”即相近或相似的专业。但档案管理和刑事技术明显不属于“相关专业”范畴。

  相关链接

  我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规定

  招聘信息一经公布不得擅自更改

  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3年4月11日颁布并开始实施的《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施办法》(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勤人员适用本办法),第十二条就招聘方案的制定以及内容做如下规定:“招聘方案由招聘单位或其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内容包括拟招聘的岗位、人数、专业及所需资格条件”等;第十四条就招聘信息发布制定严格规定:“招聘信息一经公布,应当严格执行,不得擅自更改”;第十五条就招聘信息的内容做出规定:“招聘信息应包括以下内容:考试、考核的时间、地点、考试范围、科目”;同时还就招聘程序以及比例做出规定:“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的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按岗位的招聘人数与应聘该岗位经初审符合条件人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3方可进行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