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经垃圾场,行人纷纷掩鼻。路经垃圾场,行人纷纷掩鼻。

  24日,文昌市锦山镇的群众向南国都市报反映,距离镇区1公里左右的主干道旁,一个存在二三十年巨大的垃圾山恶臭难闻,甚至有时候会浓烟滚滚,镇上的群众老远便能闻到一股浓浓的刺鼻味道。

  24日,记者驱车赶往现场,看到“垃圾山”最高处足有两三米高,因为是露天垃圾场,老远便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味。垃圾山上的塑料袋子随风乱飞,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在上空盘旋、逗留。有一部分垃圾甚至蔓延到了道路上。记者逗留了几分钟,发现这条路段过往的行人很多,大多数都是骑摩托车的群众,纷纷掩鼻而过。

  见记者拍照,一些行人纷纷止步,“这个垃圾早该处理了,太影响周边环境了。”过往行人李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这条道路是锦山镇通往冯坡镇的县道,因此每天大量行人穿行在这条公路上,这座垃圾山非常影响周边群众的出行。

  爬上垃圾山,记者看到,这座垃圾山大约占地20亩,有些地方还正在冒烟。垃圾山不仅有大量的生活垃圾,也有不少建筑垃圾,甚至一些死家禽也被丢弃在这里,在阳光的暴晒下,垃圾山的山脚,难闻的气味儿弥漫在空气中,方圆几百米范围内恶臭难闻,逗留的短短几分钟,记者呕吐了两三次。

  村民云先生反映,自从他懂事起这座垃圾山就已经存在了,到目前少说也有20多年。“每年从外地回老家,都要经过这里,这座垃圾山只增大了少许,整体规模并没有太大变化。”云先生说,但这座垃圾山时常出现自燃现象,好几次途经这里,他都看到垃圾山着火。

  随后,记者到锦山镇政府了解情况。据一名符姓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垃圾场至今大约有三十年了,约占地20多亩。

  “选择焚烧清理又破坏环境,但如果要全部清运走,这需要花费大量的财力。”该工作人员坦言,由于没有清运的专项资金,因此现在很难把这座垃圾山清理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