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城乡一体化住户抽样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830元,同比增加774元,名义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97元,同比名义和实际增长分别为7.1%和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67元,同比名义和实际增长分别为9.9%和8.6%。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名义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8和3.0个百分点。

  调查表明,四大项收入来源“2升2降”,结构继续优化。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仍为居民增收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623元,同比增长14.7%,拉动收入增长8.0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93%,占比由上年同期的54.2%提升至57.2%。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海南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500元,同比增长20.4%,拉动收入增长2.8个百分点。而家庭经营收入与财产净收入均下降,拉低居民收入增速。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增速比全国的9.0%慢了0.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我省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比全国的8.1%慢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则比全国的9.5%快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