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王小姐致电蓝网帮办,称自己的孩子已经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但是咨询了几所公办学校后均被告知,今年的新生入学将不再安排午休食宿。“午休时间就那么短,我们上班的地方距离也远,孩子每天中午接回家吃个饭又得送去学校,不但休息不好,也麻烦。”王小姐觉得,这个规定不太人性化,并没有从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我现在就是想知道,是不是海口全市的公办小学现在都不安排留校午休食宿了?这到底合不合理?”

  海口市教育局:今年起一年级将不再安排食宿

  带着王小姐的问题,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海口市教育局中小学招生咨询负责人王主任。王主任向记者介绍,目前小学新生入学的确不再安排食宿。一是因为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越来越多,小学学位越来越紧张,招生计划扩大后许多学校的班级都从6个班扩到了7、8、9个班,导致原有的教室无法满足需求,所以有些小学就把原先空出来作为休息室的教室重新改装成教室,以应对更多的学生入学;二是因为现在的小学都采取划片入学,孩子的家一般都在学校附近,中午回家也方便,没有必要在学校午休留宿。

  “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据王主任介绍,目前这项规定主要是针对新生,老生如果原先有在校午休留宿的,还是按照原样。同时,今后的公办小学入学和教育也都往这个方向走,不再安排学生中午留宿。

  同时,王主任也表示,此项规定主要适用于公办学校,有办学自主权的民办学校假如原本就设置有休息室和午餐,是不受规定限制的。而对于家长所反映的中午来回接送不方便等问题,王主任也在此提醒,因为目前采取的都是就近划片入学,孩子返家也较为方便。希望广大家长在送孩子入学的同时,也能安排好孩子中午返家休息吃饭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