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不是从每个月工资里扣了吗,为什么我的年终奖还要扣社保费?”7月24日,市民潘先生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报料称,其在亚龙湾一家五星级酒店从事司机工作,日前他刚刚领到了去年的年终奖3800多元,然而查询后才发现,年终奖中被扣了400元左右用于缴纳社保,对此他认为不合理。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作出解释称,年终奖列入社保缴费基数,因此应当缴纳社保费用。

  市民诉称:每月扣社保为啥年终奖还要再扣?

  潘先生去年8月份入职在亚龙湾一家五星级酒店担任司机,24日,他告诉记者,他的月薪为2800元,此外还有300元补助,每月从工资里扣除的养老保险费是248元,医疗保险费是62元,加上其他费用共计320多元。不久前,单位刚刚发放了去年的年终奖,潘先生得知自己的年终奖为3800元。上个月,潘先生查询工资后发现,当月的社保费用多扣了400元。

  “那个月被扣了720多块钱社保,我问单位,单位说是发了年终奖也要扣社保的。”潘先生表示不理解,为什么每月工资里已经扣了社保费,年终奖还要再扣。潘先生从身边的同事口中得知,年终奖被扣社保费用的不止他一人。随后,他拨打了海南省社保查询热线12333进行咨询。然而工作人员却告知潘先生,年终奖不需要缴纳社保费用。得知这一信息后,潘先生更加质疑了三亚社保部门收费的合理性。

  部门回应:年终奖列入社保缴费基数

  当日,记者“就年终奖是否需要缴纳社保”拨打了12333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年终奖不应缴纳社保,社保与工资挂钩”,但工作人员随即也表示,该说法仅供参考,具体情况仍以有关部门说法及相关法规为准。

  随后,记者联系了三亚市社保部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年终奖确实需要缴纳社保费用。“比如你这个月工资是3000元,拿到的年终奖是4000元,那么总收入是7000元,社保会以这个作为基数来扣费。”工作人员解释称,年终奖是构成工资总额的一部分,计入社保缴费基数的,因此是需要缴纳社保费用的。

  这一说法在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也得到了确认。工作人员表示,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以及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年终奖作为奖金组成部分,奖金按规定是要计入工资总额的,因此应将其纳入社保缴费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