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7月2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高鹏)7月25日,海口市委市政府召开“海口市与定安县座谈会”,会上,定安县委书记陈军就该县需要海口协调解决的南渡江定城段拦河水闸(坝)工程、南渡江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定海大桥配套路网建设及开通海口-定安旅游班车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表示,定安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基础扎实,海口将帮助定安解决提出的问题,两地应相互支持、合作,共同发展。

  海口将支持建设南渡江定城段拦河水闸(坝)

  据了解,南渡江是定安县最重要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地,要满足定安塔岭水厂正常供水,水位要保持11.85米高程。目前海口市拟在距塔岭水厂取水口前的东山镇上游建设水闸(坝)进行截流,将导致南渡江水位降低,枯水季节难满足塔岭水厂取水要求。

  “建议在南渡江定城段建立拦河水闸(坝)工程,由于该项目选点位于海口市和定安县共管的河段,希望得到海口的支持。”陈军说。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蒙国海说,海口将启动南渡江引水工程,在该工程中,将把南渡江定城段拦河水闸(坝)工程作为配套工程建设。

  海口、定安两地将共同打击非法采砂

  近年来,开发建设对河砂需求增加,在利益驱动下,无证开采、超期开采河砂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以海口-定安-澄迈段为例,采砂场分布在南渡江两岸,多数采砂场证件不全,采砂行为一直对南渡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也影响到周边群众的饮水安全。

  陈军建议,海口、定安两市县共同携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实施有效的河道管理。蒙国海说,两地可组成执法队伍,对非法采砂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联合打击,遏制非法采砂。

  海口将研究定安建议,把定海大桥路网延伸连接海口、定安

  定海大桥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将形成以定海大桥和羊山大道为轴线,纵贯南北、横联东西的琼北快速交通网络。但目前,这一区域的路网配套和建设的速度跟不上琼北经济圈大局发展的要求。

  “路网建设能不能延伸连接到海口观澜湖、海榆中线一带,形成区域内的重要交通枢纽,带动海口、定安两地的经济发展。”陈军说。

  海口市政府市长倪强说,对于定海大桥路网延伸,海口的相关部门将进行研究对接,一个月内将与定安共同把定海大桥配套路网方案向省有关部门汇报。

  海口、定安将争取开通旅游车线路

  定位为省会海口的后花园的定安县,目前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把自然山水、生态田园、人文民俗和红色旅游与海口市的滨海度假休闲结合起来,丰富了旅游产品。但市县旅游间的交通障碍最明显,开展一日游的旅游车被限制在现实行政区划内行驶,限制了旅游产业发展。

  陈军建议,由海口牵头、定安配合,向省有关部门申请放开旅游车的管理局限,同时建议开通海口市区至定安、美兰机场至定安的公交线路。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光平说,海口的交通部门可以联合定安向省交通部门申请,争取支持。

  海口要与定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孙新阳表示,海口与定安都面临着“多规合一”、国际旅游岛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大南海开发战略、棚户区改造新政等重大机遇,都处于“十二五”收官、谋篇布局“十三五”的关键时期,都将步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省会海口责无旁贷,要帮助定安解决提出的问题,两地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孙新阳指出,两地要在全省“多规合一”框架下,谋求产业上的更合理布局,在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做大产业集群等方面寻求更大的合作,创造更大的效益,共享更好的成果。定安拥有富硒大米、“富硒鸡”等特色农产品,而且定安塔岭工业园的基础扎实,配套设施完善,两地的合作发展空间大,可以在多方面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

  “除了经济发面,海口和定安还要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以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为例,两地都有责任,要建立起长期的、定期的合作机制打击非法采砂,要规范市场、规范开采。”孙新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