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7月26日上午,取缔了海口东湖马路古玩市场的公园路恢复了往日的通畅、安静、干净。而在新港鼎臻古玩城集市,近千家由马路市场“转场”到此的古玩摊位前熙熙攘攘,前来逛街、购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

  “上千个摊位的占道古玩市场说取缔就取缔了,还没出现反弹现象,这是一个值得城管管理借鉴的样本。”长期关注海口城市管理的李先生指出,海口很多占道摊位屡禁不绝,主要原因是没有出路,堵疏结合的城市管理,在海口开展“双创”的当下值得提倡。

  效果

  一边热闹一边畅通新老市场实现“共赢”

  7月26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新港鼎臻古玩集市看到,这里货品丰富,黄花梨、砗磲、沉香、玉石、古玩杂项、香木文玩琳琅满目,囊括了原东湖马路古玩市场上所有品类。据估计,7月26日开市日,集市出摊商户在800户以上,购物人群接近10000人次。

  “我闲来没事就喜欢逛逛古玩市场,自从公园路的马路市场取缔后,我每周末都会来新港这里逛逛。”孙先生是古玩市场的常客,他告诉记者,鼎臻古玩城进驻的摊主大多数是之前公园路马路市场的摊主,但管理有序,规模也更大,“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逛,打算给朋友买一点金刚菩提,感觉这里的商品质量也不错。”

  同一天,在公园路上,记者采访了住在附近的唐阿姨。她告诉记者,在占道古玩市场取缔前,这段路拥挤不堪,连人都走不过,家里的电动车开出去了就难得回来了,“现在好了,脏乱差都没有了”。

  现状

  经营者不用“躲猫猫”管理者的压力也小了

  “现在人气慢慢聚集起来了,最重要的是不用和城管‘躲猫猫’,可以安心做生意了。”6月26日,周老板在东湖马路古玩市场取缔的第二天便把摊位搬到了新港鼎臻古玩城。她告诉记者,以前城管一来她们就得收拾东西跑,现在就专注于经营。“这里提供这么好的场所,还有专人管理,又不收租金,是个很好的去处。”摊主吴先生此前在公园路马路市场经营砗磲制品生意,进驻鼎臻古玩城后,不少常客也“追随”至此。他表示,刚刚进驻鼎臻古玩市场,生意不如之前是肯定的,但是相信人气会慢慢旺起来。“之前我们在公园路可以每天出摊,在这里只能周末出摊,还是希望政府和市场管理层多考虑一下,能否增加每周的开市次数。”吴先生说。

  原东湖占道古玩市场管理者、中山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接到不少关于占道经营的投诉,报纸也曝光了很多次,现在古玩市场搬了,他们的压力小了很多。

  反响

  整治占道经营堵疏结合获得市民点赞

  7月26日上午,海口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到鼎臻古玩城调研。鼎臻古玩城总经理李明鸿介绍,鼎臻古玩城目前正积极扩充业态,落实艺术品加工区的改建和招商工作。新加工区面积3000多平方米,可容纳近100家加工坊同时进场。另外,黄花梨交易大厅也于当天向黄花梨经营商户免费开放,1200多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可容纳300多家黄花梨经营商户同时进场,目前已有近百商户报名进场。据了解,在东湖占道古玩市场取缔前,龙华区政府就多方调研,为占道摊贩寻求出路。取缔前夕,有关部门便多次告知经营者可以到新港鼎臻古玩城继续经营,并且目前免收租金。而在占道摊贩转移到该古玩城后,龙华区有关领导多次到此视察,并表示将加大扶持力度。

  “有堵有疏,才能最终‘治好’占道经营这种‘城市病’。”长期关注海口城市管理的李先生为这种堵疏结合的城市管理方式,表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