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岸带开发存在违规现象

  部分酒店超范围用地及毁林开发

  -海南日报记者孙婧

  “拿用地红线图来看,这里是不是属于项目用地范围之外。”

  “这个项目有没有批文,污水怎么处理?”

  这是在三亚开展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三检查组组长陈孝京,最近几天重复最多的话。

  日前,我省首次部署对全省1823公里海岸带保护与开发情况的专项检查,六组人马分赴12个沿海市县,其中第三检查组负责检查三亚和陵水两地海岸带情况,由省住建厅、发改委、国土厅、海洋与渔业厅、审计厅、林业厅、环保厅等部门组成。

  7月25日,检查组在三亚排查的第4天,检查人员对三亚湾沿海岸一带的酒店、沙滩吧、酒吧、沙滩排球场、餐厅,全部检查一遍,“在保护生态面前,所有人一视同仁。”组长、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表示。

  专项检查组依据《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和土地、林地、城乡建设等规划及卫星影像图,综合对照审批情况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排查。4天下来通过实地走访比对检查,发现海棠湾、鹿回头海湾、三亚湾和红塘湾海岸带上,有少数酒店、在建项目涉嫌超范围用地、毁林和违法建设,尤其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的严控区域,仍有部分酒店的海边建筑用地进入了这一领域。

  “三亚海岸带的开发利用强度较大,大部分项目有规划报建手续,都能依法依规进行开发使用,但仍有个别违规开发现象,还需要进一步核查。”检查组表示,对确属违反《规定》利用海岸带开发的行为,将立即叫停、责令整改,并启动相应处罚程序予以严肃处理。

  海棠湾

  部分酒店涉嫌毁林改造

  23日,第三检查组东线小组来到海棠湾,对海棠湾沿岸一带检查,发现某七星级酒店项目一期工程存在生活区污水处理不善,和少部分建设用地违反《规定》的行为。

  此外,位于海棠湾在建的四季酒店、洲际度假酒店、凯宾斯基酒店的部分用地在海岸线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涉嫌超范围用地、毁林和违法建设。检查组当场责成当地有关部门彻查并限期整改。

  三亚湾

  海滩临时建筑近半没有批文

  检查组在三亚湾实地排查中发现,有不少海边餐厅和沙滩吧等建筑占用海岸保护林带,造成海防林出现断带,对环境保护带来了实质性的破坏。

  部分建筑还是“国字号”项目,如某迎宾馆对面的沙滩音乐吧、某沙排中心的在建沙排场地等。对于有审批手续批文的单位,检查组进行现场办公,仔细核对文件出具单位、允建范围、有效期限等信息。

  检查组表示,若无相关批文和手续就占用岸线保护带,就属于违建,“对商业类餐厅,要立即叫停,该拆就拆,环保面前一视同仁,尤其应该从政府国资企业自身开始拆。”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是海南历史上首次针对海岸带进行的全面检查行动。检查内容为,查清全省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200米范围内以及200米外、300米范围内的保护与开发情况,掌握全省海岸防波堤、沿海防护林等海岸带防护设施建设情况,以及全省沿海区域排污入海和海岸线变化情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