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拆除后平整的土地违建拆除后平整的土地

  当液压剪挖掘机完成重重的最后一剪,三亚市天涯区市仔村的这栋13层违建摇摇欲坠,落下大片砖块。几分钟之后,它将成为市仔村被拆除的第三栋违建。

  2015年是三亚的“城市治理管理年”,打违控违是其中工作的重中之重。天涯区是三亚违法建筑的重灾区,违建相对集中,面积较大,并且存在种种利益链条。面对三亚各区最重的打违担子,天涯区各级领导干部发扬“以上率下、敢于担当、一拆到底”的“天涯拆违精神”,集中力量打击违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39栋(处),面积达90.1万平方米。“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打击违建的同时,天涯区也不忘群众合理的建房需求,截至7月24日,天涯区共受理了1381宗村(居)民住房报建,让打违和控违齐头并进。

  文/图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

  铲断利益链条 不惧困难重重

  与海坡村相似,地理位置优越的三亚市天涯区市仔村,也成了不少铤而走险的投资者眼中的“肥肉”,与当地村民进行合作,开启了抢建违建的超级模式。

  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桶井村委会的市仔村,辖区内有一条清澈的冲会河,村子紧邻湛蓝的三亚湾,周边星级酒店林立,正处在“亚龙湾——南山寺”的旅游路线上,交通十分便利,成为许多游客住店的首选之地。在利益的启动之下,很多外地投资商与当地村民合作,开始了“你出钱,我出地”的抢建违建模式。

  “村里不少违建就是这么起来的,涉及很多人利益,村民们不理解,土地的查处变得比较难。”天涯区城管局局长范敦雄介绍,为了推进城市建设,打击违法建筑,工作人员从社区基层进行摸底,与群众展开对话,村民却并不理会。“即使到了拆违现场,仍然会出现冲击现场、打骂等现象,城管局的不少同志都受到过威胁与恐吓,压力比较大。”

  今年上半年,在一处拆违现场,个别人员蓄意阻挠执法,劝解无果后,对这几人展开执法。“我们有强大的政法体系,现场有负责管控的工作组,对于蓄意阻挠的人员,将进行处理。”张守让介绍,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发生类似的阻挠执法事件。今年7月7日以来,三亚市天涯区对市仔村的13栋违建进行拆除,总面积达到6万余平方米,其中单体建筑面积最大达到1.3万平方米,最小的也接近2000平方米,最高的达到13层,这在城乡结合部可算是高层建筑。

  26日上午,市仔村一栋13层违建正在被拆除,炮机进行结构破坏后,液压件挖掘机高高举起“剪子”,对承重柱进行拆除。碎石激起滚滚尘埃,颇像电影大片中的场景,这一幕被三亚市民习惯地称为“打违大片”。“这是一栋典型的村民与外村人合作建成的违建,在农民的土地上,外来投资者出钱建设。楼高13层,占地1300平方米,今天可以拆除。”站在这栋看似坚固的违建面前,范敦雄更加坚定地说道。

  治理老违建区 拆掉4个大型违建酒店

  今年的4月1日,12层楼高共计420间客房的“凤凰豪生海岸酒店”轰然倒地,占地3100平方米的建筑激起漫天尘埃。被冠以“三亚最大违建酒店”的被拆,拉开了三亚打击大型违法建筑的序幕。然而,“三亚最大违建酒店”的名号并未保持太久,6月27日下午15时30分,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13层楼高的“馨雅国际度假酒店”被拆除,成为三亚迄今为止拆除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违建酒店。

  两栋大型违建酒店都位于三亚市天涯区海坡村,这个原本的渔村,由于离三亚凤凰机场仅有10分钟车程,附近星级酒店林立,靠近三亚嘉年华和鲁能三亚湾,一跃成为众多游客度假观光的落脚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春节期间,在海坡村租房、入住酒店的游客、候鸟老人和务工人员等外来人口达到3万多人。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同时,这里也吸引了许多铤而走险的投资者。

  “海坡村是一个违建严重的地区,个别村民和外来投资者合作,建设违建酒店和小产权房。村民每年因此能够得到收入,对拆违工作并不是很理解。”海坡村委会主任薛锡钢说道。“不安全、不公平、不生态、不美丽、不遵法”是这一区域违建的主要特点,缺乏专业规划的违建群,缺乏法律保障的入住条件,对村民和游客都存在潜在的伤害。而受制于执法权限,海坡村的违建行为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天涯区政府成立后,轰鸣着大马力的挖掘机第一个开进了这里。

  “重点拆除危房和违法建筑,这类建筑缺乏安全保障,严重影响公共安全。同时,棚户区旧城改造,海坡村属于一类重点改造区域,违建总量为60万平方米,多为本地居民和外地投资者共建而成,也存在非法买卖的情况,高度基本都在9层以上。计划全年拆除3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拆除30栋(处),本周计划拆除6万平方米。”三亚市天涯区委书记张可介绍,“5+2”和“白加黑”是惯常的工作模式,凭借于此,海坡村连续拆除了“凤凰豪生海岸酒店”、“豪都花园酒店”、“馨雅国际度假酒店”、“万润海景酒店”等大型违建酒店。

  保障重点项目 村民从扎车胎到让出屋

  近年来,三亚凤凰机场伴随着三亚,如同冲离停机坪的飞机一般飞速发展。目前,三亚凤凰机场的吞吐量排在全国第18位。“旅客增加了,飞机变多了,冬季几十架飞机停场,机位越来越不够了。凤凰机场向西扩建停机坪,是省、市两级重点项目。我们现在所站的位置,将来就是12个机位。”站在凤凰机场西侧刚刚平整的土地上,三亚凤凰机场董事长黄秋介绍,三亚凤凰机场西扩坪项目计划总投资7.25亿元,整体计划在2017年完成,完成之后凤凰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但是此前却受制于抢建的违法建筑。

  “一共有83栋(处)违法建筑,总面积达到8.3万平方米。违建不去除,机场西扩坪项目就无法施工,该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当地村民抢建违法建筑的现象严重影响到机场扩建项目的进展。”三亚市天涯区城管局四大队队长李伟介绍,天涯区政府成立后,相关部门共同配合,对该处违法建筑进行治理,但是当地村民却非常不理解。

  为了保障重点项目进展,李伟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包点干部多次进村开展思想工作。面对劝导,起初村民并不理解。“建了就是自家的房子,要拆除就得赔钱。”碰了一鼻子灰的工作人员出村时,往往会发现车胎早已被扎破。“这是常事,起初村民非常排斥,观念还未转变,更需要从思想上进行引导。”李伟说道,面对村民的排斥,工作组依然锲而不舍坚持沟通,从项目的重要性,到机场扩建后对当地居民的好处等,村民们起初排斥的思想开始松动。“本身是违法建筑,不受保护,机场扩建后人流量变大,对当地人的经济也有促进。”最终,村民们让出了违建。

  “拆除了83栋违法建筑,建筑总面积为8.2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只用了5天时间,但是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李伟说道,除了保障三亚凤凰机场西扩坪项目,天涯区还拆除了桶井三亚湾体育公园项目用地内15栋违建共2.2平方米,拆除槟榔河国际乡村文化旅游区规划范围内22栋违建共9100平方米,以及其他省市重点项目内违建。

  打违控违齐飞 保障群众住房需求

  “以上率下、敢于担当、一拆到底”三亚市天涯区在拆违工作创造出的“天涯拆违精神”,每周三、周日定期召开书记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打违控违工作,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连续作战,是三亚市天涯区在拆违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石。

  截至7月25日,三亚市天涯区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439栋(处),面积达90.1万平方米,其中存量1333栋(处),共计87.3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总任务80.1%;新增违建106栋(处),共计2.8万平方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亲自调查摸底,做研判部署,同时敢于担当,现场指挥,担当风险,对于违法建筑,坚决一拆到底。”三亚市天涯区委书记张可介绍,经过各级部门的努力,天涯区在5月份已没有新增的违法建筑,到了6月份已经控制住违法建筑的新增建设行为。

  今年以来的严打、严控和严管,让群众看到了决心和信心,给予了更多的理解,也让投机商逐步打消了参与违建的念头。在打违和控违的同时,三亚市天涯区政府也高度重视群众的需求。今年4月23日,天涯区在三亚四区中率先出台《三亚市天涯区村(居)民住房报建管理暂行办法》,引导和协助群众合法建房。

  三亚市天涯区住建局局长文国雄介绍,截止7月24日,天涯区共受理了村(居)民住房报建1381宗,符合条件已经审批的352宗,正在提交三亚市国土局、规划局审批的472宗,不符合条件被退回的557宗。“通过报建,增强群众相关的法制意识,形成更好的氛围。”文国雄说道。

  “当前三亚正在全力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双修’建设,和‘海面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城市’的‘双城’建设,打违控违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天涯区还将一如既往,为三亚建设精品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三亚市天涯区委书记张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