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拔起的菠萝苗(谢先生供图)被拔起的菠萝苗(谢先生供图)

  “他毁坏我7万多株菠萝苗,还把我打伤了。”前日上午,琼海中原镇排沟村委会文所村一种植户谢先生致电本报称,因土地使用权人急于收回其租用的土地,将自己种植的7万多株菠萝苗给毁了。但是,土地使用权人陈华山却称,因为去年与谢先生达成以菠萝苗抵偿土地租金的口头协议得不到落实,他便将菠萝苗给移植了出来。

  “我2003年就在中原镇文所村种植菠萝苗,这么多年都没遇到过这种事。”谢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文所村租用土地种植菠萝苗已经12年了,一直非常顺利。“开始的时候,土地使用权人是陈阿公,我和他的女儿合伙,租金和收益都由我和陈阿公女儿协商解决。”然而到了2013年,事情发生了变化,“那年陈阿公因病去世,而他女儿在文昌,很久才回文所村一次,慢慢地,合伙一事就变味了。”

  谢先生称,2013年他种下了7万多株菠萝苗,经过18个月的生长,原本以为今年夏天会有个好收成,没想到却发生了让他始料未及的事情。“一个多星期前的一个晚上,7万多株菠萝苗全部被拔。”谢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菠萝苗的行情很好,“一株苗能卖6毛钱,7万株能卖4.2万元。”

  谢先生说,菠萝苗被毁事出有因,“今年5月份,我听说现在的土地使用权人陈华山和文所村村小组的人要把地给收回去,但却没有告诉我什么时候收,总得给我个时间把菠萝苗卖出去吧。”

  随后,谢先生到琼海市司法局中原司法所申请司法调解,“陈华山和村小组负责人每次调解都不出现,这件事便一直拖着。前天上午,我喝茶时遇见文所村村长陈达兴,问他为什么不去司法调解。”谢先生告诉记者,在质问陈达兴之后不久,他俩就起了肢体冲突,现在都躺在医院里。

  记者联系了陈华山,得到的却是不同的说法。陈华山说,去年谢先生无力支付当年的土地租金,他便和谢先生达成“用今年收成的菠萝苗来抵偿去年土地租金”的口头协议。“但是,今年他(谢先生)却说已经把土地的租金给了陈阿公的女儿。”陈华山告诉记者,“陈阿公去世后,我才是那块土地的使用权人,他就是看到今年把菠萝苗卖出去能赚钱,才不履行协议。”

  “我并没有毁坏菠萝苗。”陈华山向记者解释,“按照去年和他(谢先生)达成的协议,菠萝苗归我所有,所以我只是把菠萝苗移植了出来。”而对于为何不到中原司法所参与调解,陈华山表示:“因为他(谢先生)太霸道了,我和村小组的人都不想和他调解。”

  随后,记者向琼海市中原司法所了解此事。一名王姓负责人表示,之前做出一个调解方案,“按照每株菠萝苗6毛钱的市价来赔偿给谢先生,总共赔偿42000元。”但是,这个调解方案并没有得到落实,“因为陈华山和村小组的人都拒绝到场接受司法调解。”该负责人建议,谢先生和陈华山可以通过法律途经解决这项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