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作协挂牌成立现场白沙作协挂牌成立现场

  新华网海南频道7月27日电(记者 赵叶苹)25日上午,海南省白沙县作家协会、鹭湖诗社在海南鹭湖国际养生旅游度假区挂牌成立,据悉,这两个社团的成立弥补了该县没有民间文化类社团的空白。

  白沙有着深厚的黎苗族文化、也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白沙也是海南生态旅游景观最多的山区县,这些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是作家朋友们创作的绝佳素材和灵感。但遗憾的是,长期以来,白沙县因为编制限制,尚未成立“县文联”,也没有一个代表民间的文化类社团。

  “白沙县作家协会的成立正好弥补了这项空白。”白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说,白沙县作家协会的成立是白沙县文化事业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白沙提升地方知名度、美誉度的中坚力量。他希望白沙的文学爱好者借助作协这个平台,立足这片热土,用手中的笔勤劳耕作、讴歌时代、关注民生、描绘未来,激情满怀地走向更加广阔的创作天地;也希望白沙县作协以繁荣文学创作、推出文学精品、培养文学新秀为己任,为白沙的经济社会建设发出积极正面的声音。

  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琼州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主任杜光辉说,白沙县作协、鹭湖诗社的成立,标志这白沙文化软实力建设将逐步提升。

  杜光辉说,白沙文学创作,尤其是白沙黎苗族文学创作,在海南文学创作的格局中、在文学发展的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潜力。海南省作家协会和琼州学院海南省文学研究基地将派优秀的作家,通过培训、讲座、采风、交流等方式,对白沙县作协的文学创作者,给予最可能的支持。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白沙的作家能立足本土黎苗族文化,创作出会轰动全省,甚至全国的优秀作品。

  25日当选白沙黎族自治县作家协会主席的海南中合置地房地产开发公司总裁李红勋说,将把海南鹭湖度假区打造成作家们的创作基地。

  他说,待度假区酒店建成后,将拿出一些客房,免费提供给来本地作家和白沙来创作的作家朋友们,让他们在白沙亲近大自然、在天然大氧吧里深呼吸。下一步,他还将邀请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朋友,免费来白沙居住、采风,寻找创作灵感,为白沙的作家朋友进行创作指导,以达到促使白沙黎苗族本土作家队伍成长,为社会创作出优秀作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