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员工在指认冯副厂长下池救人死亡现场(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公司员工在指认冯副厂长下池救人死亡现场(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2015年3月18下午17时30分许,儋州市和庆镇蔚林橡胶有限公司员工清理污水调节池时,发生一起硫化氢(H2S)毒气中毒亡人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死2伤。该公司副厂长冯平在奋力救人过程中不幸身亡。

  7月24日下午,被冯平副厂长救起的王桂秀丈夫卓世宾泪流满面地告诉记者:“是副厂长救了妻子的命,如果没有副厂长现场施救,我妻子也没命了!”目前,被救者王桂秀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7月26日,死者副厂长冯平的妻子向记者表示,虽然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丈夫冯平作为副厂长在安全管理上负有责任。但是,丈夫是在营救他人的过程中而死亡,应视为见义勇为行为。

  员工带亲属清理污水池中毒晕倒

  副厂长奋力救人身亡

  2015年3月18日下午15时30分许,儋州市和庆镇蔚林橡胶厂污水管理员王不芬带领妻子许香秀、胞妹王桂秀和妹夫卓世宾等4人,一起到公司胶厂对7个石灰中和调节池(简称污水池)进行清理。当时许香秀、王桂秀和卓世宾在池中负责池底部清理,王不芬负责在调节池面上抽水清洗。当清理完第一个污水池时,许香秀、王桂秀和卓世宾就感到头晕、想呕吐。稍作休息后,他们继续对第二个污水池进行清理。

  据生存者卓世宾陈述,在许香秀、王桂秀和卓世宾用铁铲搅拌污水池底部的淤泥时,王桂秀突然晕倒在污水池中。许香秀和卓世宾急忙将晕倒的王桂秀扶起。这时,在上面的王不芬见状也下到污水池的底部,三人将王桂秀拖到竹梯脚处,卓世宾跑到池面上大声呼喊“救命啊,救命啊!”。

  这时,正在离污水池40多米处(公司后门)检查乳胶装卸工作的副厂长冯平听到呼喊声后,和员工阮石安等人迅速向污水池跑去。“冯厂长第一个下池救人,他和许香秀、王不芬等人将昏迷的王桂秀举托上来,我们在上面接应。”现场施救员工阮石安回忆说,可是在将王桂秀成功救上来后,他们几人正要上来时,许秀香又突然晕倒,王不芬想拉住妻子许香秀,但自己也晕倒了。这时副厂长冯平又从竹梯上下来救王不芬和许香秀。悲惨的是,副厂长冯平也晕倒了,污水池上面施救人员再也不敢轻易下去了。事故造成冯平、王不芬、许香秀三人当场死亡,被救者王桂秀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被救者丈夫:“是副厂长救了我妻子的命!”

  据了解,此事故是橡胶公司污水管理员王不芬口头协议承包了该橡胶厂的调节池清理工作后,带领自己三名亲属一同施工过程中发生。后经环保等相关部门检测,污水池底部含有大量超标的硫化氢(H2S)混合有毒气体。

  事故发生后,儋州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铁刚和副市长符巨友带领相关部门的领导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工作。

  7月2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在儋州市人民医院见到了被救者王桂秀和其丈夫卓世宾,王桂秀正在治疗中不方便接受采访。卓世宾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清理完第一个池时就感到身体不舒服,头晕、想呕吐。但是没有引起大家注意,为了赶工期,他们还是继续进行清理工作。

  “是副厂长救了妻子的命,如果没有副厂长现场施救,我妻子也没命了!”据卓世宾回忆,当妻子晕倒后,他和外家嫂子许香秀一起扶起妻子王桂秀。可是看到妻子情况很严重,卓世宾赶快爬上竹梯向人们呼救。“冯厂长是为救人死的。”卓世宾流出了眼泪。

  公司员工:副厂长救人事迹感人

  目前,蔚林橡胶有限公司副厂长冯平奋力舍身救人事迹已在当地传开,人们纷纷赞扬他的见义勇为行为。

  7月25日,公司员工张冠球向记者表示,当时他正在和同事装卸乳胶。在听到卓世宾的呼喊声后,副厂长第一个跑过去,二话没说直接下池救人。“副厂长救人事迹很感人,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海南集成港湾物流有限公司司机吴小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大家都知道污水池中有毒气,但没有想到会那么严重。亲眼目睹冯平副厂长跑过去下池救人,他的行为很感人。

  据儋州蔚林橡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路坤介绍,以前橡胶厂每年都要对7个污水调节池进行清理,过去都是将污泥沉淀物用桶提出,可能是这次施工人员为了赶时间,而采取用水冲洗后再用抽水机抽出方式,导致池底积存大量有害气体。公司要深刻吸取这次血的教训,严格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冯平副厂长救人精神很感人,公司要号召员工学习他这种救人精神,不要让“道德滑坡”。

  据了解,目前,儋州市事故调查组已作“3﹒18”中毒事故调查报告,儋州市安监局对儋州蔚林橡胶有限公司作出55万元的罚款。死者冯平家属和死者王不芬、许香秀夫妻家属分别签订了《赔偿协议书》,死者冯平家属获得赔偿金1090360元,死者王不芬、许香秀夫妻家属获得赔偿金1650000元。

  事后,死者冯平亲属认为冯平救人行为属于见义勇为行为,已向当地相关部门递交了见义勇为申请书。

  (南海网儋州7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相关链接:H2S相关知识

  硫化氢(H2S)是一种具有臭鸡蛋气味的致命毒气,它的密度比空气大,密度1.539克/升。熔点-85.5℃,沸点-60.7℃。有毒、恶臭的无色气体。当空气中含有0.1%H2S时,就会引起人们头疼、晕眩。当吸入大量H2S时,会造成昏迷,甚至死亡。与H2S接触多,能引起慢性中毒,使感觉变坏,头疼、消瘦等。工业生产上,要求空气中H2S的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升。H2S微溶于水,其水溶液叫氢硫酸。化学性质不稳定,点火时能在空气中燃烧,具有还原性。能使银、铜制品表面发黑。

  遇到硫化氢(H2S)中毒事件,要第一时间通知专业人员施救,对昏迷中毒者要不间断进行人工呼吸救援。

被冯副厂救起的伤者王桂香仍在接受治疗(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被冯副厂救起的伤者王桂香仍在接受治疗(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