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流入废水污水3800吨

  灵山镇仙月仙河成了臭水沟

  海口市政府计划将污水截流处理后再排入河中,并实施河道清淤、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实现水清景美

在一处桥洞处,浮有大量因缺氧死亡的鱼。河面上密密麻麻长满了水葫芦。在一处桥洞处,浮有大量因缺氧死亡的鱼。河面上密密麻麻长满了水葫芦。

  “她之前是一条清水河,现在已经成为一条臭水沟了。”7月27日下午,在海口市灵山镇新岛村委会本吟村小组,60多岁的林阿姨抱怨道。从她家门口流过的仙月仙河,10多年前她还在河里洗过衣服,现在由于河水太臭,每天晚上和清晨,门窗都不敢开。

  □南国都市报记者张期望实习生李万内文/图

  目击

  水葫芦霸占水面 河水呈墨黑色

  第一次听到仙月仙河,以为是一条美丽的河流。可是在7月27日下午,南国都市报沿着这条河流岸边走访时发现,这条有着美丽名字的河流,竟是一条臭水沟。

  仙月仙河源头位于新岛村委会本吟村,源头处就是灵山镇江东工业开发区。在源头处的一座小桥下,由于河道布满了水葫芦,根本看不出桥下是一条河,更像是一片荒废的水田。站在小桥上往下看,桥洞下方的一小片水面是墨黑色的,风轻轻一吹,一股恶臭迎面而来。

  在小桥下游约500米远的地方,林阿姨的房子临河而建。房子前面的河道变窄,可能是水流比较急,这段10多米长的河道上并没有水葫芦。在这段河道里,河水也是墨黑色,站在林阿姨的房子里,依然能够闻到臭味。“白天还好点,一到晚上和清晨,窗户根本不敢开。”林阿姨说,最早的时候,仙月仙河的源头来自泉眼,河边的空气格外好,现在由于河边的臭味太浓,村民早上轻易不到河边去。

  在仙月仙河最下游的村庄新管村委会溪边村的一座公路桥上,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这里的河道有30多米宽。河道在这里变得很直,但是在桥的上下游一公里范围内,河道内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水葫芦。如果没有村民的指引,根本看不出这是一条河。

  在桥洞下方一小片水面里,数十条死鱼浮在水面。“这些鱼是就是今天清晨死的,前几天的已经被我们打捞上来了。”新管村委会主任张世杨说,由于河水缺氧,随着气温的升高,河里天天都会有鱼因缺氧死亡。7月26日清晨,该村村民发现河道里面有大量的死鱼,为了防止死鱼发臭,村民自发将河道里面的死鱼打捞上来,没想到一个早上捞上来上百斤。

  据张世杨介绍,仙月仙河总长有10多公里,最终从灵山镇新管村委会流入大海。沿岸一共分布着六个村委会,共计有1.5万人。当天,南国都市报记者沿着仙月仙河从上游往下游行走了七八公里,发现整个河道几乎完全被水葫芦霸占,完全看不出河流的踪影。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通过水葫芦间隙露出的水面,没有发现一处水体不是墨黑色的。

  “整个河道里的水全是黑色的,如果碰到阴雨天气,河岸两侧臭味非常大。”爱群村委会的村民欧琼江说,这种情况已经有四五年了,六个村委会的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是仙月仙河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理。

  分析三种水源导致河流成臭水沟

  27日下午,灵山镇副镇长吴坤祥在接受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每天排入仙月仙河的污水大概有3800吨。这些污水分为三类,一类是仙月仙河上游的江东开发区工业企业排放的废水,一类为开发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另外一类则是周边村庄生产的生活生产污水。其中,生活污水是仙月仙河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占据了80%。根据灵山镇政府出具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在江东开发区内正常生产的29家工业企业每天排放的废水为800吨,开发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为2200吨,周边村庄的生活生产污水为800吨。

  该报告还分析仙月仙河成为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早在1995年江东开发区开建的时候,原琼山市政府承诺修建污水和雨水管网等市政配套设施,但时至今日只修建了零星的污水管网。第二,由于仙月仙河两岸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大,破坏该片区的水系连通,导致仙月仙河成了无源头水的河流,成为周边地区的纳污水体和排污沟。第三,仙月仙河河底淤泥长期未清理,成为河道散发臭味的重要原因。

  治理投入700万建污水处理应急工程

  吴坤祥称,由于仙月仙河污染严重,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甚至发生过当地居民联合封堵工业区企业排污沟和管道的事件,同时也引发了大量上访事件。2014年11月份,美兰区政府将这一情况汇报至海口市政府。目前,江东工业片区污水应急处理工程初步方案已经通过,海口市政府将投资700多万在该片区建立污水应急处理工程,该工程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该方案将采用截河治理的方式对排入仙月仙河的污水进行应急处理,处理后的水达到不黑不臭。在污水应急工程建设完成后,上游水源得到改善的条件下,再实施河道清淤、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提升河道自净能力,最终实现仙月仙河水清、景美的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