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网友也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转发“经专业电梯人员指出图中‘2’(可见下图)区域的确是安全盲区”的消息。(手机截图)  很多网友也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转发“经专业电梯人员指出图中‘2’(可见下图)区域的确是安全盲区”的消息。(手机截图)
很多网友也在朋友圈、微博很多网友也在朋友圈、微博 

  南海网海口7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杨曦)近日,国内频发自动扶梯“吃人事件”引网友高度关注,同时很多网友也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转发“经专业电梯人员指出图中‘2’(可见下图)区域的确是安全盲区”的消息。那么自动扶梯到底有没有“安全盲区”,还是自动扶梯本身就“带病”。7月28日,南海网记者采访到了某公司工程部总工程师言先生,他表示,出事自动扶梯本身就是“病梯”不应运行,网友转发信息不准确。

  南海网记者在朋友圈、微博等平台看到很多网友都在转发一条图文消息,“注意!经专业电梯人员指出,‘2’这块区域的确是安全盲区,写‘1’的那块较安全,‘3’那里也相对安全,千万记住第二块最危险!第一块可以踩,第二块千万不要踩,下面是空的,一旦因板块松动掉进去,极容易绞死人!”文字面还配有一张标号的图片。

  对于网友转发的这条消息到底是不是真的,真的会有“安全盲区”吗?言先生表示,“网友所传的电梯“安全盲区”是不存在的,没有道理的。电梯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能够出厂产品是合格的,总体上讲从设计上的缺陷产生这种问题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言先生说:“绝大多数电梯还是缺乏管理,不仅是制度、违章操作、电梯带病还坚持工作、管理不到位等等问题都会引起事故。商场里电梯的踏板都是扣上去之后用内六角螺丝来进行固定,只有用专业的工具才可以拆卸,而且放在上面的踏板也要用专业的工具才能勾起来,一般的成年人、孩子都是没有办法弄起来的。”

  言先生认为,根据目前电视台调查所说,湖北出事电梯是因为螺丝掉了而引起的,螺丝是因为什么原因掉了现在还不清楚。“在踏板上的螺丝掉了之后,这部电梯是不允许工作,它必须要停止,一般按照惯例电梯停止后都有专用的围挡,上面会写着‘电梯正在维修中不允许使用’,湖北出事电梯在事发之前它属于‘带病’工作,就会造成悲剧的发生。所以网友转发的信息是不准确不成立的。”

  南海网记者提醒,在使用自动扶梯时应注意:紧握扶手、不要站到级边、不要把头或手伸出梯外,否则可能撞到天花或相邻的扶梯、不要奔跑嬉戏、不要使用电动扶梯搬运货物。婴儿车、货物推车等应使用升降机、使用轮倚、拐仗的乘客应该尽量使用升降机、要照顾小童及老人、电动扶梯都会有紧急刹停的按钮,供遇上意外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