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货分离”、“租赁陌生车辆和司机”,运毒贩毒手段不断翻新

  海口警方摧毁一跨省贩毒团伙

  海南日报海口7月28日讯(记者李关平通讯员陈玉明实习生许钰)记者从海口警方获悉,海口公安禁毒部门近日破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了一个跨省贩毒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缴获冰毒5公斤、麻古0.165公斤。此案是今年海口警方破获的第9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毒品放保险柜要两人开锁

  据了解,今年1月初,海口禁毒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外号叫“阿劲”的男子为首的团伙在海口等地大量贩毒,随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摸清了该贩卖团伙的成员结构、行踪轨迹以及毒品来源。

  专案组民警介绍,这伙毒贩非常狡猾,行踪诡秘,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团伙大老板吴某轮曾经在海口工作生活过,对海口道路、交通等情况非常熟悉。吴某轮回到广东海丰老家后,想到通过毒品赚钱,纠结了一批亲戚朋友,并联系上了曾经在海口认识的林某劲(阿劲),开始进行贩毒。

  吴某轮为团伙总供货商,而林某劲就是其在海南的经销商。吴某轮还经常教导手下“携手灵活创收,低调长久经营”。为了逃避警方的检查,吴某轮以“人货分离”、“变换车辆”、“租赁陌生车辆和司机”、“钥匙分开”等多种手段来运毒,试图躲避警方追查。

  吴某轮从广东海陆丰地区取得毒品后,使用打车软件等方式,租赁车辆和司机,毒品经由广东中山、茂名、阳江、徐闻,最后抵达海口。在这过程中,购买一批旧家具作为幌子,其中包括保险柜,毒品存放在保险柜内,而保险柜的钥匙由两人分别携带。

  两人最后乘坐轮渡通过琼州海峡,入住随机寻找的酒店,携带钥匙的马仔共同打开保险柜,取出毒品交给下家。整个过程,吴某轮通过手机“遥控”指挥。

  趁交易时一锅端

  “掌握到团伙的犯罪特点后,深知这个团伙作案手法狡猾,行动必须一窝端,否则容易有漏网之鱼。”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孙其标说。

  7月13日凌晨,专案组获悉吴某轮从广州乘坐飞机抵达海口后,频繁遥控指挥马仔按计划运送毒品至海口。当日上午,专案组一抓捕小组赶赴广东徐闻守候,另一抓捕小组守候在海口的海口湾某酒店埋伏等待时机,密切注视海口贩毒老板林某劲及其他成员的动态。另有一个机动小组则埋伏周围等待时机。

  14日凌晨3时许,专案组掌握到毒品藏在拉家私的小货车里,毒贩和货车司机黄某新分别乘坐两班不同的渡轮到海口。见收网时机成熟,守候在海口湾某酒店的民警迅速赶赴碧海大道的某酒店,将吴某轮和林某劲等5人一网打尽。同时守候在徐闻的抓捕小组也将接货司机黄某新控制,并搜缴到藏在货车保险柜内的5公斤冰毒、0.165公斤麻古。

  随后,专案组成员又马不停蹄兵分几路在海口多处,将林某劲的多位马仔及下线抓获。该案贩毒成员最终悉数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