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三亚天涯区组织城管执法人员,对辖区海坡村委会海坡南门10栋(处),及海坡9横路的2栋(处)海岸带200米范围之内的违法建设,依法进行了集中强制拆除。由此在全省拉开了海岸带保护专项行动序幕。截至29日下午2时许,12栋违建全部拆除完毕。

  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现场了解到,这12栋(处)违建,全部都是在海坡一带海岸线200米范围之内的违法建筑。该批违法建筑的存在,不仅破坏了环境,滋生了“四害”,影响了海岸线的美观与协调,同时也存在各类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悉,强拆之前,三亚天涯区执法部门均已按法律程序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天涯区包点干部、属地村干部等深入调查摸底,认真做好户主思想工作,尽可能取得了户主的配合。整个拆除过程进展顺利。

  据居住在附近的群众介绍,这些违建已建成好几年了。28日上午7时许,记者在海坡村南门拆除现场看到,10栋违建紧临三亚湾海岸线的公路而建,大小不一,最小的建筑面积有几十余平方米,分别属于混合结构、木架结构和铁皮顶支柱结构,所有建筑参差不齐,极不美观,与美丽的三亚湾海岸线景观极不协调。

  三亚天涯区城管局局长范敦雄称,上周该局已对三亚湾海岸带存在的违章建筑物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据统计,仅在三亚湾君澜度假酒店至美丽新海岸一带长约10公里、200米范围内的海岸带,有铁皮屋等各种违法建筑物近万平方米,除今天拆除的之外,剩余的违法建筑物将在8月中下旬前拆除完毕。

  “这些违章建筑物大多数是本地村民建设,从事小卖铺、水果店、服饰店、特产店和海鲜排挡等生意。”范敦雄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一直在打击和拆除,并对各户主进行批评教育。但由于该处地段好,游客多,生意火爆,盖临时违建成本低,获利高,新区成立之前,有少数村民顶风作案,置法律法规和城市管理规定等不顾,打起了盖违建赚钱的歪主意,致使这一带的整治结果常常是死灰复燃,少数盖违建村民与城管局形成了“拉锯战”。

  另据了解,从本月20日起,我省组织6个检查组,对全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其中第三检查组在三亚检查期间发现,三亚海岸带大部分项目有规划报建手续,能依法依规进行开发利用,但也有个别违规开发现象。检查组在三亚湾实地排查中发现,有不少海边餐厅和沙滩吧等建筑占用海岸保护林带,造成海防林出现断带,对环境保护带来了实质性的破坏。 现场指挥拆除活动的三亚天涯区委书记张可表示,天涯区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及三亚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排除困难,依法从快对违法建设“一拆到底”,并将对整治后的海岸线进行系统绿化等恢复;与此同时,天涯区还将制定常态化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海岸带的管理和保护,真正做好“还海于民”、“还绿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