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南病险水库加固工程串标转包问题多隐患大

  在29日举行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海南省审计厅厅长陈如军说,海南省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管理混乱,串标、转分包现象突出,其中26个项目转包给无资质的个人承建,涉及投资资金8372万元,安全隐患大。

  海南省审计厅此前抽查了49个病险水库和88个水库灌区小项目,审计金额4.01亿元,查处违规问题金额1.32亿元。审计发现,一方面,串通投标和转分包较为突出。有13个项目串通投标,涉及投资额5832万元。26个项目转包给无资质的个人承建,涉及投资额8372万元,其中3个项目施工单位将防渗墙工程违法分包,获利182万元。

  另一方面,施工单位未按图施工,偷工减料,埋下安全隐患。审计抽查17个水库,有14个水库的安全监测设施缺失、失灵或对大坝变形、渗流的安全监测和动态预警难以保障。有3个水库坝体加高、坝顶加宽、坡脚高程等未按图施工,未达设计防洪的目标要求。

  此外,违规转移水利建设资金的现象比较突出。陈如军说,市县水务局的水库灌区水利小项目,名义上是包给了施工单位,实际上是将项目资金转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扣留相关费用后,又转回工作人员的个人账户,共发现22个个人银行账户转入资金53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