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款和办证费5年前就交清了,可现在还没拿到房产证。”海口市民解先生昨日向本报反映称,今年4月,他找到开发商询问,工作人员说可以办,但要他先把不动产发票交回去,之后又说要他签协议放弃索赔违约金。“这太不合理了,开发商违约在先,现在居然还要业主放弃索赔才给办房产证。”解先生说,虽然很气愤,但他还是选择了退让,结果开发商说房产证还是不能办,具体原因也没有解释。

  合同约定交房1年内办好房产证

  “2010年7月,我与宝发国际大厦的开发商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款共60多万,分两次给的。”昨日上午,解先生告诉记者,2009年他先交了30多万,2010年签合同后又交了33万,其中33万的不动产发票是2010年8月开的。

  “2010年7月6日,我又按要求交了契税、价格调节基金以及办证工本费等共计2万多元。购房款和办证费用都交清了。”解先生说,本以为很快就能拿到房产证,结果拖了5年,至今没办好。

  “合同约定,开发商在交房360天内办好房产证,如果因为开发商的原因导致没有及时办好,应该按已付房款的1%支付违约金。”解先生拿着购房合同对记者说。

  “开发商要我放弃索赔违约金”

  “今年4月,我听说可以办房产证了,就赶紧找开发商问。工作人员说可以办,但有几个条件。”解先生说,开发商要求他将2010年8月开具的不动产发票退回来,“工作人员说,我买的这套房实际面积比合同上写的面积要少,可以退6000多元购房款,但是必须先交回发票,然后重新开。”解先生说,今年4月3日,他把不动产发票交给开发商,开发商则出具了一份证明,写着“发票原件已收回,待作废后重开。”

  “没想到,后来工作人员又要我签一份放弃索赔违约金的协议,说签了协议才能办房产证。”解先生气愤地说,这太不合理了,他当时就拒绝了,“购房合同中关于违约金的一项并没有任何免责声明,开发商不能要我放弃索赔这一合理诉求。”

  业主一再妥协,房产证还是没影

  “因为我不同意,事情陷入了僵局。后来我想想,还是再退让一步吧,只要能办下房产证,可以先不索赔。”解先生说,开发商派了一名姓张的经理和他接触,于是他向对方传达了自己的意见。

  同意放弃索赔的解先生拿到房产证了么?还是没有!解先生说,前不久张经理告诉他,房产证还是不能办,但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你看看,到现在为止,购房款交了,办房产证的钱交了,发票被收回去了,新发票也没有重新开,房产证还是没影。”解先生无奈地说,老百姓买了房,想办个证咋就这么难呢?

  开发商:9月15日前一定办好

  昨日中午,记者陪同解先生来到开发商办公室,正巧在门口碰到了张经理。记者说明来意后,张经理表示,这件事找他没用,要找公司领导,他本人急着出去,没时间向记者介绍情况。随后,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董先生接待了解先生和记者。

  “为何5年还没办好房产证?”“为何要将不动产发票收回?”“为何要签放弃索赔的协议?”在现场,记者和解先生接连提出3个问题。董先生表示,他已经一一记录下来,将向公司领导反映,之后会给记者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也没有收到开发商方面的任何回复。

  昨日下午,解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已经约他过去面对面沟通,并向他承诺9月15日前办下房产证,还会给他一个承诺函。

  解先生究竟能否办下房产证?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