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电动车乱象专项整治已过去一周多时间,电动车交通乱象得到基本遏制,海口警方决定,将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从原定的1个月延长至半年,而且同步整治机动车乱停放、闯红灯、随意变道调头行为。

  整治动态

  8天16142人戴绶带协助纠违

  一女袭击协警被拘留10天

  海口电动车乱象专项整治自本月22日开展以来,海口警方全警参与,截至29日15时,海口共投入警力13586人次,责令16142人戴绶带纠违,共查扣违章电动车1067辆,实名制录入电动自行车违法人员信息4914人次,接受交规学习和教育104621人次。

  依法处罚暴力抗法人员,对25日在丘海大道凤凰花城路口袭击执勤协警的女子牛某惠处以10日行政拘留。

  整治小结

  整治时间1个月延长到半年

  原定为期1个月的电动车乱象集中整治,是短期性、突击性的,难以从根本上扭转市民的交通出行习惯。因此,海口警方决定将集中整治时间延长到半年,整治对象扩大到机动车辆。

  除了整治电动车“八不准”外,还将针对汽车“三不准”现象进行整治,不准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乱停放,不准闯红灯、不准改乱变道调头。交警路面执法时发现乱停放的车辆,以及通过交通监控视频发现闯红灯、乱调头的机动车辆,也将按照查处违章电动车的办法,责令其驾驶人戴绶带、戴袖章协助纠违。

  最新举措

  交通违法信息将

  入个人诚信档案

  海口警方透露,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计划将机动车、电动车的交通违法信息与个人诚信挂钩。由交警部门把交通违法行为人信息记录在案,对违反“八不准”的电动车和违反“三不准”的机动车除进行教育、依法给予罚款外,还将把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发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险、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同时,各派出所在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也要把交通违法情况如实说明。

  对于多次违反“八不准”、屡教不改的电动车驾驶人,将对其电动车车牌给予注销。

  此外,针对道路规划和交通设施不全、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海口警方将从速调查核实并报海口市政府研究解决,加快道路硬件设施建设,完善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设施,安装交通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牌,逐条安装隔离护栏或施划标线,合理改造通行条件不达标的非机动车道,保障电动车有路可行,驾驶人员有章可循。

  机动车处罚措施

  第一次违反“三不准”:一律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录入交通违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依法分别给予罚款、记分、拖移车辆处罚,责令其戴绶带参与交通管理,纠正1名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人后放行,除发放“三不准”的交规教育卡片外,再发手机短信给予提醒。

  第二次违反“三不准”:除按第一次执行外,还将把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发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险、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同时,各派出所在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也要把交通违法情况如实说明。

  电动车处罚措施

  第一次违反“八不准”:一律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录入交通违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责令其戴绶带参与交通管理,纠正2名交通违法行为人后放行,除发放“八不准”交规教育卡片外,再发手机短信给予提醒。

  第二次违反“八不准”:除按第一次进行教育、依法给予罚款外,还将把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录入海口市公安局警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载入个人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发给单位、组织人事部门、保险、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同时,各派出所在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时,也要把交通违法情况如实说明。

  第三次违反“八不准”:除按第二次执行外,暂扣其车辆,依法进行处理,对多次违反、屡教不改的,将对其电动车车牌给予注销。

  案例说法

  一女骑电动车闯红灯赔了儿子

  电动自行车闯红灯,是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中最普遍、也是数量最多的行为。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认为闯红灯只是件小事,只要不被交警发现就没关系,还有的驾驶人认为,因为赶时间上班,偶尔闯红灯也情有可原。然而,这种违法行为不仅对交通违法者自身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也阻碍了道路畅通,更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极大诱因。

  今年2月11日16时10分许,王某兰驾驶牌照为海口58XX51的电动自行车搭载儿子吴某仕,沿海口市琼山区龙昆南自南向北行驶,进入迎宾大道一线海景豪宅广告牌前方路段,其驾驶的电动车向右压导流线行驶时,在其右后方由房某宜驾驶的车牌号为琼ATXX28的小型轿车从G98绕城高速公路右转弯自南向北行驶,该车前左侧碰撞到该电动自行车后尾部,造成王某兰、吴某仕受伤,吴某仕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海口公安交警部门根据现场勘查、当事人陈述、检验鉴定结论等证据证实:此事故发生原因是由于王某兰驾驶电动自行车在下桥路段压导流线变道行驶且横过机动车道未下车推行导致,以及房某宜驾车发现该电动自行车向右斜行时刹车处置不当而肇事,均是发生事故的原因,最终,依法认定房某宜与王某兰承担事故的同等责任,吴某仕无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