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城市文明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行走在城市中,每个人又都是交通的参与者,这些常见的电动车乱象,如何才能有效改观?这些天不少市民拨打国际旅游岛商报热线反映,在整治电动自行车的同时,也应该对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这些三轮车加大整治力度,三轮车车影响交通秩序、诱发交通事故、加剧交通拥堵。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走访四个区的大街小巷,发现三轮车更多地存在于小巷之中,奔波在最后一公里,而在主要交通干道上寥寥无几。

  闯红灯、逆行添堵椰城

  “三轮车的交通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占道乱停乱放影响交通,擅闯红绿灯,逆向行驶等种种问题。还有这些风采车系三轮车经过非法改装,体积大,若在车流高峰期驶上非机动车道,容易造成车道拥堵。”市民蔡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三轮车的隐患。

  “有时候我的电动车就是被三轮车逼到机动车道一辆三轮车行驶在非机动车道里,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谈起三轮车,吴女士很恼火。

  家住城东市场的杜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骑电动自行车上班,前段时间城东市场经过整治后,三轮车基本消失,现在路况很不错。这些天因为全城整治电动车,也给三轮车起到了震慑作用,它们只是在小巷里出没,希望有关部门也整治一下三轮车,毕竟存在不少隐患。

  市民无奈坐黑三轮

  “三轮车跑大街小巷,横冲直撞,坐时心惊胆跳。”在海甸岛海达路正在等车的苏女生说,目前海口的公交车、出租车更多是跑在大道上,当市民下了公交车出租车,在离自己的住所、目的地还有一段小巷的路要走的时候则会选择乘坐摩托车或者三轮车。

  从万宁上来海口找工作的蔡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对海口的道路不太熟悉,坐公交车的话还是挺麻烦的,而乘坐风采车或者摩托车不认识路也可以直接到达目的地。“不得不承认,黑三轮车况很差,容易出事故。”

  “下雨天就会拉到不少乘客。”琼山华侨中学旁的三轮车司机王阿姨说,坐公交车出租车不能达到目的地,坐摩托车又会被雨淋,所以下雨时就是三轮车的市场。昨日中午,海口突降大雨,记者在琼山华侨中学、南北水果市场附近走访,发现路过的每一辆三轮车都在风雨中载着乘客,一辆接着一辆从记者眼前穿过。

  交警:发现就查处

  针对三轮车乱象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法规教育点的交警,交警告诉记者,三轮车主要有三大隐患:

  一是影响交通秩序。三轮车招手即停,见缝插针,有顾客招手便掉头猛拐、抢道占道,经常带来大面积拥堵;

  二是诱发交通事故。大部分非法三轮车技术标准不严格,安全系数低,特别是在超速超员情况下,制动距离延长,极易造成交通事故。驾乘人员安全意识差。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规,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行、肆意掉头、停车,使其他车辆防不胜防,造成交通事故频发;

  三是加剧交通拥堵。三轮车常常聚集在学校、医院、车站、集贸市场等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场所招揽乘客,使道路交通越发拥堵。

  随后,记者拨通了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公室电话,交警部门表示,他们接到举报或者发现有三轮车违反交通法规的情况都会进行查处,海口市区三轮车的整治行动一直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