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实施一年多,共3044对夫妻申请,已生育547人

  海南“单独二孩”政策未现“婴儿潮”

  自去年我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生还是不生,成为摆在许多单独家庭面前的重要问题。海南“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一年有余,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单独夫妇申请人数目前不足一半。单独家庭生与不生的决定背后隐藏着哪些考量?海南日报健康周刊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实习生吴宝琪

  3044对单独夫妇申请

  “你们生不生老二?”自去年6月海南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单独家庭夫妻便经常面临这样的提问。

  海口单独家庭的许金玲刚刚拿到二孩生育指标,准备怀孕。“一开始,也没多想。但是这一年来,问的人多了,自己也就上心了。和丈夫考虑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决定要第二个孩子。”许金玲告诉记者。

  海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处长黄少强介绍,经过全面核查,目前,海南共有7660余对符合生育二孩政策的单独夫妇。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3044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指标。其中,2779对夫妻已经获批准生育第二个孩子,占我省调查摸底人数的36.3%,已生育的547人。

  “这个数量符合我们的预期。从统计监测情况看,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对全省的出生总量影响不大。”黄少强表示。

  “从申请到领生育证才花了短短几天,非常快捷。”6月30日,在定安县龙湖镇便民服务中心,石滩坡村村民郑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他的二孩生育服务证。

  据了解,我省去年6月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今年7月全面铺开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简化了单独二孩的申请过程。

  “以前有朋友办二孩生育证至少花了一个月到一个半月,我们15天就拿到证了。”郑伟说,得益于改革,他和妻子只交了身份证和生育服务证申请表,15天公示期过后,便拿到了证。

  办证流程的简化,将单独二孩的申请材料从原来的11项简化成了2项,办证时间从曾经的一个半月(不含公示期)到如今的10天内办结(不含公示期)。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为申请单独二孩的家庭提供了便利。”

  单独家庭生与不生的纠结

  近期,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发布“单独二孩”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对“单独两孩”政策的满意程度较高,但生育意愿明显较预计低;多因素影响生育二孩意愿。

  “多子多福”是中国传统的家庭观。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都要根据家庭的实际情况,理智选择是否要生育二胎。

  许金铃的孩子已经4岁多了。她坦言,刚开始有这个政策,她觉得生第二个孩子负担会比较重,并不太关心。

  “观望了半年,身边的单独夫妇开始陆续申请,我和老公也有些动摇了。”许金铃说,思前想后,她还是觉得要趁着自己年轻,多生一个宝宝。

  “我就是独生女,从小到大都觉得孤单。现在如果我父母生病了,只有我一个人照顾,压力太大。”许金铃说,希望自己未来有两个孩子可以互相照应。

  “政策实施后,家里4个老人就不停地要我们生二胎。他们还分工好了,老大是奶奶带大的,老二就给姥姥带。”李月说,“政策允许,多生一个也不错。我先把证领了,也不一定马上就生,顺其自然吧。”

  在媒体工作的海南80后妈妈赵鑫,女儿刚满4岁。从孩子出生起,高昂的奶粉钱、衣服、玩具、保姆费让她感觉负担颇重。

  “有老人帮忙,养一个都困难,更别说二胎了。”赵鑫说,生二孩也会影响到工作。“周围不少朋友都申请二胎,有些已经怀上了。我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在海口从事律师工作的梁慧认为,不管生不生二胎,生育政策的放开都让许多家庭拥有了更多选择权。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大家都会理智地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同时,我国的人口平均年龄已进入老龄化,让年轻家庭有选择权,也可以适当减缓人口老龄化的进程。

  |国家卫计委|

  全国不足4成单独夫妇打算生二孩

  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近期透露,我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平稳有序,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39.6%有再生育打算,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有所下降。

  目前,我国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方面情况:

  目标人群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且已生育一孩的以80后为主,目标人群约1100万,其中80后占69.2%,70后占20.1%,90后占8.6%。城镇人口居多占57%,农村人口占43%。河北、辽宁、浙江、山东、湖北、重庆、四川等七省市的目标人群占到全国总量的46.1%。

  有40%左右有再生育的打算2014年国家统计局变动抽样调查显示,目标人群中43%有再生育的打算,今年初,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的专项调查显示,39.6%有再生育打算,与2013年的调查相比有所下降。

  再生育申请数量平稳增加监测显示,2014年七八月,全国每月申请量达到15万对左右,目前稳定在每月8-9万对,截至2015年5月底,全国有145万对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多对办理了手续。(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