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道摊点占道摊点

  近日,五指山市多名市民向商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市两个马路市场及其周边不仅存在脏乱差等问题,而且出售的肉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影响居民身体健康,一些摊贩还长期存在无证经营。向多部门反映无果,希望媒体对此现象给予曝光。

  市民反映 一些摊贩长期存在无证经营

  7月28日至29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对当地占道摆摊经营的乱象进行了调查。市民陈先生介绍,五指山市的摊贩长期把马路和街道当做马路市场,在五指山市的很多街道上都能看到流动三轮车猪肉摊向住宅小区和过路行人吆喝卖肉的现象。例如:沿河北路的云城园旁边、越丰路华爵酒店对面、红旗路冲山医院对面、解放路源安隆药店对面及周边,到处都是乱摆乱放的流动三轮车猪肉摊、水果瓜菜和卖鸡鸭禽畜,这种脏乱差情况已存在二三年了。特别是流动的三轮车猪肉摊贩,有不少是未经过卫生食品部门检疫的,在家里私宰就直接运到街上卖的,不仅造成街道脏乱差,还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在上下班高峰期,乱占道摆摊的三轮车、电动车和其他瓜、果、菜摊,堵塞了道路,严重造成了交通拥堵。

  一位从河南到五指山买房疗养的张大妈告诉记者,一些市民图方便,总是在马路上购买无证经营摊主销售的猪肉,也买了几次,但买回家总是发现这些猪肉颜色不正常,担心买到病死猪肉,影响家人身体健康。

  记者目击 整条街道成了“肠梗阻”

  随后,记者前往越丰路新市场和红旗路的老马路市场走访发现,肉摊均占着人行道,一字排开叫卖猪肉、牛肉。“这些猪肉质量都有保证吗?”记者翻看猪肉的检疫印章问摊贩。“放心吧!这些猪都是农家放养的猪,都检过的。”一名男摊主说。

  在解放路,马路两边有14家销售猪肉、牛肉的摊贩。在红旗路,由于众多商贩占道摆摊,整条街道成了“肠梗阻”。记者注意到,这些摊点主要以猪肉摊点为主,摊贩将农用三轮车停在街道上,把肉摆在车上卖,无任何防蝇措施。遇到刮风,这些肉全都落满灰尘。

  记者随后问摊主:“你们销售猪肉,有营业执照吗?”“在五指山市马路边,像我们这样销售牛肉、猪肉以及销售蔬菜水果的摊贩,不需要那玩意,也不会检查的,应该存在多年了。”多名摊主告诉记者。

  部门说法 会继续做好监管工作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五指山市城管局局长吴教孚,吴局长表示,五指山市的一个马路市场正在改造中,另一个已改造结束。由于市场容量有限,加上琼中邻近五指山,所以琼中的一些菜农便把自家种的蔬菜运到五指山来销售,而城管队伍人手显得不够。下一步,将在城市管理和市民利益中,寻找到最佳的契合点。

  “对于红旗路、解放路占道经营摊主无证经营的问题,五指山市城管局在今年5月份,联合其他部门进行了整顿。一方面,由于一些摊主是自产自销,另一方面,一些摊主对政府指定的马路市场嫌太远,生意不好做,这样就长期形成了马路市场,造成一些摊主无证经营的实际情况。”五指山市工商局邢建忠副局长说,下一步会继续做好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