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计划整治土地24万亩,补充耕地1万亩

  项目用地占补坚决杜绝“狸猫换太子”

  海南日报海口7月30日讯(记者侯小健 通讯员 罗祥武 尹建军)“我省将严防死守耕地红线,项目占用耕地要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坚决杜绝‘狸猫换太子’。”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今天在全省土地整治现场会上特别重申。据了解,今年我省计划完成土地整治项目27个,整治土地24万亩,完成1万亩补充耕地指标储备。

  该厅负责人称,实施农村土地整治是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以及提高耕地质量的有效途径。

  今年我省土地整治共有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58万亩,此项工作已列为今年省重点项目;二是完成27个土地整治项目、整治土地24万亩,补充耕地1万亩;三是加大海口市南渡江流域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力度,确保按国家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通过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到今年末建成229万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耕地质量平均提高1个等级,全面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持以增加耕地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耕地的红线,不仅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的。要严格贯彻落实耕地‘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政策要求。通过整治,提高耕地质量。不能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该负责人特别强调。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市县要按照补充与占用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垦耕地和改造提高耕地质量,滚动储备水田、水浇地、旱地等各类耕地指标。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土地整治将围绕“抓质量、创品牌”的目标,以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规范管理和改革创新为抓手,大力推进土地整治规范化建设。定任务、定时间、定责任、定奖惩,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督办检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另外,记者从现场会获悉,我省土地整治效益逐年彰显,仅2011年至2014年,全省完成土地整治75.5万亩。其中,近五年来,全省竣工验收的省级土地整治项目53个,建设总规模43.8万亩,投资11.2亿元,修建完成灌溉渠道833.8公里,排水沟725.9公里,道路1411.5公里,改善灌溉排涝面积35万亩,受益人口达31.8万人,耕地质量提高1个等级以上的面积30.7万亩,项目区群众亩均年增加收入435元。

  “增加耕地产出效益促进农民增收,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是土地整治的落脚点。土地整治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要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健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