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近日,有读者向商报反映称,在儋州市西培农场西庆分场一个小小的农牧队居委会所上报市里的16户低保家庭中,就有6户不符合条件。而这些不符合标准的“低保户”日前已被儋州市民政局取消了资格。

  退休职工举报农场违规办低保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西培农场西庆分场见到了举报人陈某、练某某、罗某某等。他们气愤地对记者说:“这些被民政局取消的低保户大多有高楼和豪宅,有小车有空调,有的还在领取退休工资,有的种有大量橡胶。西庆农场不大,大家都住在一起,彼此的经济状况大家都知道,可偏偏是他们在领低保,而真正需要国家救济的困难户却被置之门外,不排除有人在买卖低保指标,从中渔利。

  儋州民政迅速查处

  为了让真正需要低保的家庭享受低保,老罗等农场退休职工联名于2015年3月26日向儋州市民政局反映情况,要求查处和纠正。

  接到举报的次日,民政局派工作人员到西培农场西庆分场深入调查核实。2015年5月19日,儋州市民政局下达了《关于西培农场西庆分场农牧居委会低保调查及处理决定的函》。

  该函证实:陈某,家庭纳保4人,家中有冰箱、空调等高消费电器,新建两层楼房,正在装修;陈某女,家庭纳保2人,丧偶,退休金每月500元,超生、违反计划生育,居住楼房两层;郭某英,家庭纳保3人,超生,儿子郭某坚外出打工,郭某贤有楼房。

  7月24日,记者釆访了西培农场西庆分场社保科的周科长,周科长称,农场确实收到了市民政局下发的处理决定,目前已取消部分不符合规定的低保人员领低保的资格并停止发放低保,但对于存在骗保的相关责任人员追究等问题,周科长却不愿意回答。

  严惩买卖、骗取低保者

  日前,儋州市民政局低保科黄副主任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违规办理买卖和骗取低保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不仅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将追究其刑事责任。目前,我们正在责成西培农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报我局。”同时,黄副主任对举报者进行了表扬,他说,希望广大群众对此违法行为进行积极举报,儋州民政局将根据举报内容认真调查,查证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不贷,绝不姑息。

 
原标题: 住豪宅开小车也能领低保?儋州取消6户低保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