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沿岸占用公共用地现象严重

  虾塘鱼塘排污水海防林里建洋楼

  海南日报文城7月30日电(记者刘贡)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第一组连续三天实地走访文昌8大海湾和岸线,发现除了历史遗留问题之外,企业“蚕食”公共用地现象严重。

  海滩建泳池被叫停

  次日仍忙贴瓷砖

  由于文昌岸线长达278公里,第一检查组决定分三个小组从7月29日起,对内业审核发现的问题和海岸带保护开发情况进行全面核查。29日晚汇总信息时,小组通报已责令富力·月亮湾项目开发商停建沙滩上的游泳池,开发商满口承诺次日自行拆除。

  但是30日上午,另一小组赶到富力·月亮湾,大家穿过一条硬化的水泥路到达沙滩时,却看到工人们仍在忙着为游泳池贴瓷砖。8栋小木屋也建在距离岸线300米内。

  在雅居乐·月亮湾项目,不仅其售楼处的大部分建在距离岸线300米内,还有一片高尔夫练习场,以及四周硬化的道路均落在该范围内。

  据了解,月亮湾为文昌保护岸线力度最强的海湾,为此当地政府曾统一规划岸线防护林,严格要求300米内不许任何建筑。然而经过两三年的发展,部分项目或打擦边球,或试探性建一些小设施。

  针对这一情况,文昌30日当晚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对硬化的游泳池进行强制拆除,尽快完善各项目木栈道和小木屋的海防林托管手续。

  海防林里挖塘建房

  污水竟直排入海

  在高龙湾一海防林里,检查组竟然发现了一片刚建完的虾塘;一个名为书香小镇的房地产项目,正在将售楼处建在距离海岸线200米的范围内;一些许可证已经过期的临时建筑,仍在继续营业;海防林里一片别致的在建小洋楼,所用土地被称为“政府托管地”;整个海湾走下来,有六七条不知来源的排水沟,污水正直排入海……

  “三天的检查下来,我们发现文昌普遍存在占用公地现象。以此发展下去,将导致诺贝尔经济学的‘公地悲剧’。”检查组认为。

  公地是多人拥有的资源,每一个人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力阻止其他人使用,而每一个人都倾向于过度使用,从而造成资源的枯竭。

  检查组解释,如用公地建一个建筑物或设施,若无人前来阻止,时间久后甚至产权变成了既定事实,那么其他人会抱着“及时捞一把”的心态,将加剧事态的发展。

  无论是“托管地”,还是开发商承诺的临时建筑,都说明文昌占用公地现象严重。“这一方面说明政府监管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折射了知法犯法的行为。”检查组表示。

  虾塘鱼塘抽排海水

  产业转型出难题

  现场走访前,文昌自查材料已经反映了沿海渔业养殖带来的污染。但检查组到实地看到的情景仍令人大吃一惊。

  在会文镇冯家湾的海滩,每隔数十米就有一片密集的抽排水设施。蓝色的PVC管从海里接到简易泵站,抽水入虾塘和鱼塘;更大直径的排水管,则直接架空排在沙滩上。沙滩千沟万壑,沙子和着污水和淤泥,又脏又臭。

  “冯家湾至少有15000个养殖塘。”文昌一职能部门负责人说。文昌自1980年代以来,沿海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渔业养殖。除了冯家湾,还有东郊镇建华山沿海、龙楼镇云龙湾等,都有海域养殖破坏海岸的现象。

  文昌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省政府尚未编制我省沿海养殖业规划,文昌也没有划定养殖区,加上渔民海岸带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造成无序利用海域养殖的现状。

  该负责人表示,沿海养殖业的监管涉及土地、林业、环保、海洋等多个部门,坐标系统不统一,监管职能分散,文昌至今无法掌握准确的面积、个数、户数等数据。

  “污染岸线、占用海滩、产品低端,沿海养殖业亟待转型,为当地百姓找一条好的出路,给本次岸线保护出了个难题。”检查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