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7月22日,网曝武汉一对85后小夫妻为举办婚礼借高利贷,婚礼过后却因无力偿还债务,而被迫办多张信用卡填补漏洞,导致连本带息又欠下了数十万元的银行债务,让本来可以平静的婚后生活陷入了窘境。昨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在海口街头随机采访了多名适婚青年,多数市民表示,一辈子一次的婚礼固然希望办得体面一些,但还是要量力而行。情感咨询专家表示,婚礼只是见证爱情的一种仪式,可采用简约又有创意的婚礼,别让“体面婚礼”成为幸福生活的绊脚石。

  海口市民婚礼固然重要但也要量力而行

  在海口一家保险公司做销售的小刘告诉记者,她跟男友已经恋爱5年了,打算今年年底办婚礼,对于武汉小夫妻为办婚礼借高利贷,小刘坦言:“为了面子真是……婚礼只是个形式而已,婚后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标准。婚礼再好,婚后不幸福有什么用?接受不了高利贷,真想办好借亲朋好友的也行啊,3万也会很快还上,高利贷利滚利,不知道怎么想的。”

  已经结婚3年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跟她老公都来自东北,在海口打拼多年3年前终于在海口买了套房子准备结婚,买了房子之后小夫妻俩就没有多余的钱办婚礼了,双方家长一起吃了个饭,然后请朋友同事一起聚聚就算结婚了,“有时候也会感到纠结,当时跟我老公没有拍婚纱照,三金婚庆什么的也没有,但我也觉得没啥不如别人的,婚后生活更需要花钱,所以办婚礼真的还是要量力而行比较好,我想每个人都是爱面子的,只是想法和看法不同而已。他们只是想要把婚礼办得体面,却没有想过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爱面子也得看情况的。”王女士说。

  婚恋专家可采用简约有创意的婚礼

  525心理网婚恋情感咨询室郭老师表示,婚礼只是见证爱情的一种仪式,或者说是对爱情的一种纪念,那些排场、面子等问题都只是可有可无的因素,真正的海枯石烂无需这些外在的东西来证明。从这一角度上来讲,婚礼完全可以办得节俭一点,比如现在流行的,自行车婚礼、集体婚礼、旅行结婚就少了些排场、少了些攀比,这样的婚礼不仅节约,又不失体面,反倒更多了一丝创意,也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而武汉这对85后小夫妻借高利贷办“体面婚礼”的做法显然是抛不开面子,而且没有考虑到自身的实际能力,致使婚后生活陷入窘境是得不偿失的。

  海南某婚庆公司老板吴先生告诉记者,所谓的结婚成本包括买房、买车、拍婚纱照、办婚礼、蜜月旅行等。近年来,结婚成本加速激增,且婚姻消费观念的转变,绝大多数的青年人以及他们的父母都认为,结婚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办得隆重些是应该的,在这样的理念作用下,不仅青年人自己舍得花钱,他们的家庭也会全力支持,最后是攀比心理的结果,主观的攀比心理才是导致婚姻成本畸高,直接刺激了婚姻成本的飙升。

  据婚庆调查中结婚消费支出的结果显示,男方的结婚成本要远大于女方的结婚成本,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住房支出,一般情况下由男方承担购买和装修结婚用房费用。在很多地方的农村,青年结婚费用,全部由男方家庭负担;所谓的“嫁妆”,实际上也并不由女方置办,而是男方买好后先送到女方家,到婚礼那天再由女方家人送回来而已。

  业内人士结婚成本高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

  结婚奢侈风越刮越厉害,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婚礼作为两个人爱情的结晶值得纪念,但是说到底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婚姻生活是实实在在的。一味地追求婚礼的奢华,过多透支财力,必然会影响到婚后的生活。新人特别是家长应该更理性地面对这一问题,不能盲目跟风。为了“面子”和虚荣心而不惜重金打造奢华婚礼的做法,并不可取。

  业内人士认为,婚礼给年轻人带来的巨大压力,很多是由传统的家庭观念导致的,一些父母因为各种原因和对传统习俗的固守,往往带来很多繁复的手续。有六成多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愿意举办简约的个性婚礼,但是说得容易做到挺难,也有近六成受访者直言,婚礼从简的阻力来自父母。

  除家庭因素,据媒体调查显示,有26%的受访者认为,举办豪华婚礼是出于攀比心理,而有10%的受访者更是直言,举办豪华婚礼是炫富在作祟:“看见别人的婚礼很有派头,自己不跟着,生怕会落伍。还有些把婚礼也当做社交的一部分,通过婚礼来炫耀自己的经济实力,排场越大越显示身份的与众不同。”

  案例

  2009年3月,四川一男子李某为办体面婚礼流窜7个城市抢劫35次,抢劫金额高达10余万元。当李某揣着一沓“血汗钱”匆匆赶回老家,准备携女友小丽(化名)步入婚姻殿堂时,一副冰冷的手铐替代了女友为他准备的结婚戒指,婚礼办不成了,小丽的命运也被推到了尴尬境地,在李某家里,民警看到他们全家为准备婚礼买的新衣服、大红棉被,新房里,还挂着一幅巨大的婚纱照,此情景让人为他们失去的幸福生活感到惋惜。

  2013年,在南京浦口打工的陈某,在亲朋好友的催促下决定结婚,可是,结婚需要花费一大笔钱,他根本拿不出这些钱。为了办一个体面的婚礼,他就动起了自己老板的“歪脑筋”。在陈某得知老板装有40余吨钢材(经鉴定,价值18万余元)的货车停在某处,当晚,他便找到装有钢材的货车,用工具撬开车窗玻璃,驾车离去。最终,陈某难逃法网,他因犯盗窃罪被浦口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5个月,罚金5万元,落得未入洞房先进牢房的悲剧。

  网友热议

  @咿呀咿呀哟呀:我们没钱,没有办婚礼,没有戒指,没有婚纱照,只领证,但从来没想过借高利贷。

  @大妞和二胖:两人都不成熟,这就是不负责任,自己都没过顺溜还生两个孩子,跟着遭罪,还真敢借。一步错步步错,这下该长记性了吧!

  @沙婉桔:当时体面了有什么鸟用。@猪头爱猪婆:我还想说的是,她老公一月就2000多哪儿来的钱买房,我老公一月八九千我们都不敢买房,感觉压力好大的。

  @独立果儿:虚荣心作祟,真是。

  @隆仔麻麻:我和我老公纯裸婚,现在什么都有了很幸福快乐。

  @大牛娃娃:我结婚花了10万!现在想想也是醉了!把这钱留着给我创业多好!

  @债刀:这日子过的……典型的贪图享受……没钱还接着生两个孩子……不知道怎么想的……

  @瑞哥哥妈妈:如果是我,没有能力举办婚礼,我可以不要,话说婚礼只有一次,但绝对不会为了面子,出去借高利贷完婚,裸婚没有谁会看不起,别为了面子,把自己逼上绝路,要为自己的作为负责。

  @菜菜:就是啊!有钱就有钱的办,没钱就没钱的办啊,不见得那些办豪华婚礼的就一定过得好,反而那些裸婚的人家还过得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