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金盘路 椰树枯萎

  园林:绝非病虫害 供电:树太高触电亡

在海口部分道路,电线与绿化树争空间,绿化树很受伤。在海口部分道路,电线与绿化树争空间,绿化树很受伤。

  近日,家住海口金盘的市民发现,金盘路上一大排椰子树陆陆续续出现树叶变黄,甚至枯死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椰心叶甲搞的鬼?有市民不禁心生这样的疑问。对此,海口市绿管所方面回应称,该路段的椰树属非正常死亡,绝对不是病虫害造成的。而供电部门给出的答案更是让人有些意外:这些椰子树长得太高了,碰到了高压线,是被高压电电死的。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文记者汪承贤/图

  记者走访

  一排椰树树叶枯萎,有的仅剩光杆

  7月31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金盘路走访时看到,该路段两侧分别种着一排椰子树,出现树叶大量枯萎的椰子树主要位于金盘路的南半幅路段,而且基本上都长得相对较高的椰子树,但是长得高却“没精神”,很多树叶松散枯黄。这种情况在某文化事业单位门口两侧最为明显,甚至有好几棵原本长得高高大大的椰子树已经枯死,叶子掉光了,仅剩一根光杆。

  “以前这里的椰子树不是这样的。”附近的市民称,这一路段的椰子树很多都种了好几年,一直长势良好,可最近一段时间,突然集中出现树叶枯萎的情况。“多年前不是爆发过那个椰心叶甲吗,是不是那个虫子在作怪啊?”市民陈先生表示,椰子树就是咱们椰城海口的代表性植物,如果遭遇病虫害的话,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打药,采取措施给椰子树治病,否则一旦蔓延开来,那可不得了。

  针对椰子树树叶枯萎的情况,记者也走访了海口的多条路段,发现大多数路段的椰子树长势比较良好,树叶翠绿。但在海垦路、龙华路等为数不多的几条路段,有一些椰子树存在树叶枯萎较多的情况。其中,椰子树枯萎的情况在海甸三西路,特别是海南大学南门附近路段相对比较严重。

  园林部门

  金盘路椰树死亡绝非病虫害造成,怀疑人为造成

  “椰心叶甲是有,但只是局部出现,并不严重,这些年一直都在可控范围内。”海口市绿管所冯所长表示。

  据介绍,椰心叶甲自2002年入侵海南以来,省林业部门组织有关科研院所对椰心叶甲及其天敌的生物学等进行系统研究之后,总结出了以释放寄生蜂防治为主、挂药包法等防治为辅的综合治理措施。此后每年,除了林业病虫害防治部门进行释放寄生蜂防治之外,海口园林部门一直依照这些综合治理措施,将防治椰心叶甲列入常态工作中,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年,海口城区就没有再爆发过大面积椰心叶甲疫情。

  冯所长还介绍,海口城区的棕榈科植物一共22万多株,其中椰子树10多万株。根据该所的工作统计,2015年上半年,该所通过喷药、挂包、埋药等措施,一共已经防治树木553114株次。目前,海口城区椰心叶甲防治未治愈,仍存在一定病虫害的树木为697株,这当中,有430株分布于桂林洋一带,主城区的多为零散分布,而金盘路不在其中。

  “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次金盘路的那些椰子树属于非正常死亡,绝对不是病虫害引起。”该所三站站长林玉进一步向记者补充到,金盘路的椰子树,一共275株,今年上半年已经埋药防治过1次,喷药防治过2次。按照这样的防治频率,一般是不会出现严重椰心叶甲病虫害情况的。而且通过他们实际检查,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林玉说,7月中旬,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就已经发现,金盘路南侧的一排椰子树出现叶子大量枯萎的情况,而且是长得越高越靠近高压电线的椰子树叶子枯萎的情况越严重,矮的椰子树,或者北侧路段的椰子树几乎很少出现这种现象。

  “椰心叶甲主要吃的是椰子树的心叶,枯萎现象应该首先是从心叶开始,但金盘路上的这些椰子树却不是这样,它们整个树梢的树叶很多都枯了。”林玉说,他们曾专门用高空车上去查看,发现该路段的椰子树虽然也存在一些虫害,但数量并不会如此严重影响到椰子树。

  “我们还发现很多椰子树的树叶都出现人为修剪过的现象,我们认为像这样短期内椰子树出现枯萎死亡的情况,肯定不是病虫害造成的。”林玉表示,他们怀疑是人为的,但至于怀疑的对象是谁,他们不便明说。

  供电部门

  椰树长得太高,是被电死的,希望园林局换种矮树

  针对金盘路上的椰子树情况,记者也联系了海口供电局秀英供电所的邢所长,他向记者谈到,“那些椰子树不是我们弄死的,它们长得太高,是碰到高压电线后被电死的。”邢所长说到,金盘路南侧的一排椰子树长得太高,树叶已经触到了高压电线,此前甚至已经出现过高压电将椰子树电出火花的情况,“你说那椰子树能不被电死吗?”

  邢所长说,这些椰子树由于过高,不仅已经影响到高压电线路安全,而且一旦这电线跟树搭到一块,那就会导致高压电随着树导到地面上,对周边的人身安危造成威胁,尤其是刮风下雨天,情况最为危险,“万一电到人,谁来负责?是园林,还是我们供电?”

  “为这个事,我们都跟市园林局打过很多次报告了,希望这一侧能换一些矮的树来种,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邢所长向记者承认,他们没有办法,只能去砍树,“但主要是砍那些椰子树叶,可这没有用的,那椰子树长太高了,叶子长得也快,那些叶子在线路上磨啊磨,线路放电,就会将树烧死。”

  思考

  当绿化树“遇上”高压线

  “树电冲突”如何化解?

  7月30日,海口南海大道十多棵绿化树遭“腰斩”,园林和供电两个部门才因此出现起争执(详见本报7月31日13版相关报道),如今又发生这起疑似因椰子树长得太高被高压电电死的情况。其实,对于城市来说,供电安全很重要,但绿化景观也不能忽视,当两者发生“冲突”时,这题该怎么解决呢?

  有人认为,海口应该跟内地一些城市学习,协调供电和园林两个部门,专门出台相关意见,健全完善解决树线矛盾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建立双方联系制度,解决树木和供电设施矛盾。

  海口供电局秀英供电所邢所长建议,根据国家供电法规定,高压电线5米之内是不应该栽种高杆树种的,建议园林部门栽种一些低矮的灌木,既能美观市容,也能保证供电线路安全。

  海口市园林局副调研员杨胜先认为,海口市区目前绝大多数道路都有高压线经过,纵横交错,与绿化树争夺空间,每年为了配合供电部门修剪,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还影响城市景观和绿化树遮阳功能。杨胜先建议,供电部门应该结合海口接下来要开展的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今后将高压电线入地铺设,这样才能既有利于城市景观美化,又可以有效解决电线与绿化树争夺空间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