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两岁女童鼻孔不慎塞进珠子

  医生快速取出收百元

  家长疑收费存在“灰色地带”院方初步调查否认医生私下收费

  南国都市报7月31日讯(记者王小畅)7月30日深夜,许女士两岁多大的女儿小合(化名)不慎将一粒珠子塞进鼻孔中,她急忙带女儿到医院就诊。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的一名值班医生诊断后,很快地将小合鼻内异物取出。可在收费上双方却出了“状况”。许女士认为医生收费存在“灰色地带”,怀疑缴纳的一百元被“私吞”,没有提供收费票据。医院初步调查认为,医生不存在私下收费的情况,许女士缴的一百元只是押金,已经登记在册。

  女童不慎将珠子塞进鼻孔

  7月30日晚上23时左右,临近睡觉时间,许女士在床上给女儿讲故事。“她平常很乖,我也没怎么注意。”许女士正讲着故事,在一头玩着珠子的女儿突然转过头跟她说“鼻子好痛”,因为她将一粒珠子塞进鼻孔了。

  “我没有工具,也担心自己弄不好反而更严重。”许女士赶紧抱起女儿去家附近的省妇幼保健院,可那里的医生称处理不了,她又带着女儿去了海南省人民医院。

  医生很快取出收百元遭质疑

  到省人民医院门口,许女士咨询后带着女儿到海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前身为海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四楼就诊,一名年轻的医生给小合诊治。“很快,估计也就几秒钟,就把东西取出来了。”许女士抱着女儿,看到医生用一个类似镊子的工具和一根柔软的钩子,几下就把鼻孔里的珠子取出来了。

  许女士称,她到该楼层的护士站询问费用多少,护士给医生去了一个电话,挂断后告诉她要交一百元。她认为医生很轻易地就把东西取出,这个费用有点贵,便去问值班的医生是怎么收费的。

  “那我开单给你,四百元,身份证押下。”许女士称年轻医生这么跟她说,态度很不好。然后走去开单。她认为这样的收费不合理,就给她一个朋友打电话咨询,挂断电话后她就照付了一百元给护士。走到护士站前的电梯门时,那医生喊她回去看单,但她拒绝后就离开了,没有受到阻拦。

  许女士认为这样的收费存在“灰色地带”,对方没有给她提供收费凭证,怀疑是相关人员私下收费。

  院方称收取百元只是押金

  7月31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该医院,并采访到涉事医生。该医生承认当晚给一名两岁多大的女童诊治。“收费,我是收了她一百元,但是正常的收费是492元。我给她看了。”

  “为什么只收了一百元?”该医生解释称,当时已经比较晚,缴费处又比较远,“也是图方便,她从这边要跑到那边去,又要从那边跑过来。让患者押身份证又不乐意,所以就这样子了”。

  记者正试图进一步向该医生了解时,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然后就离开了。

  当天上午,记者把相关情况向该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反映,该负责人表示调查后再答复。

  中午,记者接到该负责人的电话,其介绍,他与涉事的医生和护士进行了解。当时病人没有挂号就过来看病,医生给其处理,把鼻腔内异物取出后给对方开单,并要求押身份证,让其去交钱。可对方认为费用太贵不去交,后来给了一百元就走了。

  该负责人称,鼻腔异物如果掉进气管就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医生进行了紧急处理。正常情况是患者需要先在门诊楼挂号后看病,再凭处方到门诊楼缴费。按照目前了解的情况,医生护士没有什么责任。但是手续办得不完备,应该耐心向患者解释。他们会让涉事人员写下经过,然后还要进一步进行核实。

  另据省医院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介绍,手术医生做了急诊手术后开了处方交给病人让她去门诊交钱。因怕病人一去不回,要求病人押身份证,病人不肯,就收了100元作为押金,并当场交给病区护士登记了。可能是沟通不好,让患者误解了。该工作人员还称,如果患者对医生的说法有异议,可以到医院与医生当面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