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研究统筹财政资金扶持12个重点产业发展

  海南日报海口7月31日讯(记者梁振君)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六届省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财政资金扶持12个重点产业发展;原则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认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快推进我省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提高使用效益,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是用足用活积极财政政策的关键举措。从海南长远发展大局出发,要充分认识统筹财政资金的重大意义,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12个重点产业的决策部署,统筹财政各项资金,集中使用,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和扩大社会投入,从财政上扶持12个重点产业,不断夯实我省产业发展基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会议要求,依法加大全省财政资金整合力度,将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转移支付整合使用,认真做好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通过扶持12个产业发展来发挥最大效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要算好“财政总账”、“绩效账”,心中有数,量力而行,扶持12个重点产业的总投资和社会投资额等都要在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规划汇总中有所体现。二是财政资金要发挥引导作用,引入市场运作模式,吸引社会投资进来。三是用到“刀刃上”,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开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四是改变“撒胡椒面”的资金补助方式,采取贷款贴息、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优质项目奖励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五是明晰用途,合理计划,要将科教文卫体等事业正常投入与产业发展区分开。

  会议强调,要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防止资金使用出现不公平、不廉洁行为。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资金分配程序,定期向社会公开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支出情况等,提高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审计部门要认真履职,全程监督,防止腐败案件发生。

  会议原则通过了《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认为,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制定《意见》是结合我省实际细化国家相关政策,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具体举措。

  《意见》明确了就业创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提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强化就业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等具体内容。

  会议审议设立了省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和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