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解放西疑似有保安假扮城管

  海口中山街道办:10名保安均是城管协管员,经政府部门认可,协助城管队员执法

  □记者苏钟

  “他们穿着城管的制服,又不是城管执法人员,他们到底是什么人?”7月27日,有网友发帖称,前不久海口解放西路原文化宫的旧址建起一个名为“金棕榈商业广场”的大型商场,近日疑似有该商业广场的保安穿着城管制服假扮城管队员“执法”,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并介入调查。昨日,记者前往现场展开调查。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棕榈文化商业广场上随处可见身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但并没有见到市民所反映的穿城管制服的保安。

  “我们保安队的确有10名保安目前是海口龙华区中山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的城管协管员,他们白天不上班,每天从下午6时至次日凌晨2时左右工作,专门配合中山街道城管中队的城管执法队员执法。”昨日,金棕榈文化商业广场物业方负责人黄朝阳说,网帖所称“保安假扮城管”的事情是不存在的,这10名保安都是城管部门的协管员。

  “10名城管协管员全部由我单位聘用,工资和补贴等各项开支都由我单位发放,不花政府部门一分钱。”黄朝阳说,这10名城管协管员由他们企业按照保安的岗位招聘进来,经过培训后,专职负责配合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他们的工资等全部是由企业发放,但一般不参与企业的安保工作,只专心协助城管队员制止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

  昨日,海口龙华区中山街道工委书记全思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街道办人口3万多人,街道20多条,而且多数位于海口的老城区,人员密集管理难度大。仅凭中山城管中队的执法队员,很难将辖区内的摊点占道、出店经营、占道堆放等问题彻底解决。在相关部门协商下,由辖区企业金棕榈文化商业广场专门派遣10名保安人员担任城管协管员,他们的身份是经过政府部门认可的,并且培训后才上岗工作,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城管队员做好解放西路的各项秩序管理工作。他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单独行动,必须跟着城管执法人员一起才能履行工作职责。

  “一直以来,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时要不停巡逻,在辖区内跑来转去,而不少乱摆乱放的摊点又跟城管队员打游击。要是采取驻点的方式,人手又不够。”全思东告诉记者,街道一共只有20名城管队员,要管理20多条街道,人手远远不够。而这些城管协管员大都经过专业培训,尽管没有执法权,但能够对违规行为及时劝止、取证,对于拒不整改的摊主可以立即呼叫城管执法队员前来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