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奶奶把她遗弃在河边”

  男子自称是女婴父亲,想早日接她回家

  7月19日,本报曾经报道过一名女婴被遗弃在海口美舍河边的绿化带里。日前,一名自称是女婴父亲的男子现身并表示,“我想早日把她接回家。”对此,海口警方表示,需要该男子提供孩子的出生证明和亲子鉴定证明,确定两人的血缘关系后,他才能把女婴接回家。

  实习生 林郁鸿 记者 刘泽飞

  原因:奶奶担心女婴发育不良

  7月16日晚上,一名市民在海口美舍河边的绿化带中发现一名女婴,随即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该女婴被放在一个红色塑料袋里,并留有一张纸条,写着“女孩,7月6号出生,因生活所迫,无法养活,望好心人收养。”经媒体广泛报道后,7月20日该女婴的疑似父亲文先生现身。

  文先生称,他是该女婴的父亲,女婴7月6日出生。“因为孩子属于早产,就一直在住院治疗,一天花一千多元,持续治疗了十几天,花了一万四千多元。医生说最好继续住院治疗,但因经济问题,我们就抱孩子回家照顾了。”文先生称,把女婴抱回家两天后,“她(该女婴)的奶奶担心早产婴儿会出现发育不良的现象,再加上经济拮据的原因,我们当时就想送给好心人领养。”

  文先生称,7月16日晚,女婴的奶奶就把孩子抱到美舍河边,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直到看见警察抱走婴儿,她奶奶才回来,当时一直没跟我们讲,我们就以为是好心人捡去抚养了。”

  男子:希望早日把女婴接回家

  直到7月19日经媒体报道后,文先生才得知原来女婴并没有被好心人收留,而是经警方转交到医院进行治疗了。“7月19日,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看到遗弃女婴的新闻,问我是不是把女儿遗弃了。”文先生说,“当时觉得很震惊,因为我的原意不是把女孩丢在路边就不管了,而是想把她送给好心人收养。我查看了相关新闻后,发现真是我的女儿,第二天就到医院确认。”

  而现在,让文先生最头疼的事情是女婴住院和亲子鉴定的费用。文先生说,“女儿在医院里每天的看护费用就要500元,加上做亲子鉴定又要3000元,并且做亲子鉴定后15天才能出结果,现在我想能否做了亲子鉴定后,先把她接回家,等结果出来再去派出所补全手续。”

  记者随后联系了海口市公安局和平南派出所杨警官,杨警官表示,“明天出示委托书给该女婴的疑似父亲,让他到医院做亲子鉴定。但为了该女婴的安全并根据办案程序要求,要等到出生证明和亲子鉴定结果出来后,证明文先生和女婴两人的血缘关系,才能让他把女婴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