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骑着摩托车在危桥上行走(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村民骑着摩托车在危桥上行走(南海网记者刘培远)

  7月31日,屯昌县南坤镇山塘村村民向南海网反映,政府对南榕路(从南坤至新进的县级路)路面已经修好半年多了,但是路段上的两座危桥一直没人来改造,村民只好改道行走,极为不便。

  南海网记者调查,发现屯昌目前有152座中小型危桥需要改造。屯昌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何成表示,100多座危桥不能改造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短缺。

  村民投诉:屯昌南榕路政府只修路不修桥

  屯昌县南坤镇山塘村村民唐先生向南海网反映,南榕公路在村民们千呼万唤下,政府拨款进行了改造。可是路修好了,但路上的两座危桥却无人管。为了安全起见,政府相关部门对危桥进行封桥措施,村民们只好在旁边开出便道行走,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如果遇到大暴雨,村民和车辆必须涉水行走,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7月31日,南海网记者在一座名叫胜利桥的小桥上看到,有几个石墩子将桥封住,只能容下摩托车通过,桥头旁竖立着一个牌子“危桥请绕行”。在小桥旁边形成了一个便行道,车辆通过便行道经过小河沟才能到达对面。而在桥两头新修的路面与桥面形成很大的反差。

  “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政府在修路时只对路面进行改造,而不对危桥进行改造。现在公路已修好大半年了,但桥还没动工改造。一下大雨我们农用车根本无法通过,平时家用车通过小河沟也存在安全隐患。”村民反映。

  记者调查:屯昌有152座中小型危桥待改造

  记者在采访时,有不少村民向记者反映,其实在屯昌县还有很多小桥、水漫桥等存在安全隐患,需要进行改造修复。

  在屯昌县新兴镇通往九浪水电站的乡村道路有一座无名小桥,是当时乡镇府在六、七十年代集资建的便民桥。记者现场看到,桥的扶手已全部脱落,部分桥板塌陷。附近村民反映,这座小桥已被上级质检部门确定为五类危桥。村民们希望政府部门早日对危桥进行改造。

  在屯昌县南坤镇坡寮村委会也有一座小型五级危桥。村民陈兴介绍,小桥由于年久失修,每年的雨季村民们都担心小桥出现安全问题。“在前年,由于小桥护拦断掉,村里一位阿婆冒雨回家时坠入小河中溺亡。”村民们还介绍,由于河床抬高,一下暴雨水都漫过了小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屯昌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屯昌县地处海南省南渡江和万泉河两大水系的上游,属于半丘陵地区,分布着很多大小河流,各类桥梁遍布全县。特别是漫水桥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民自筹资金建的。经过四五十年已出现了不同程度损坏成为危桥。据最新统计,

  全县辖区内共有152座大中小型危桥(包括水漫桥)需要改造,其中有50多座四类危桥需要改,有10多座五类危桥急需翻修。

  部门回应:政府正在积极筹资改造资金短缺是难点

  针对南坤镇南榕路上两座危桥还没有施工改造的情况,屯昌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何成表示,南榕公路是在2009年设计改造,当时这两座桥还未确定为危桥,因此当时的修路设计上没有对两座桥进行规划设计。在去年两座桥才被省建设部门确定为危桥,因此路修好了但桥未能施工改造。目前,县里已向上级有关部门审报改造维修,其中一座中型桥的改造项目已通过审批,很快就会开工建设。

  何成局长表示,近3年来,屯昌加大对危桥改造力度,2012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先后拆除重建19座危桥、漫水桥。目前屯昌县辖区内仍由51座四类危桥需要改造,总长约1800米,约需资金2.1亿元。但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危桥、漫水桥建设的补助办法,交通部对51座危桥重建补助约为1800万元,省级没有补助资金,资金缺口为1亿多元。

  “目前危桥改造的难点是资金短缺,不过政府正在积极筹备资金,本着先急后缓原则对一批危桥进行重建改造。”何成局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