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了门票带孩子到金牛岭动物园参观游玩,但如果想看鳄鱼还要交3元的饲料费,这项收费合理吗?”海口市民陈女士向本报反映。动物园门口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称,如果不交3元饲料费就不能进鳄鱼馆和蟒蛇馆参观。记者昨日电话联系动物园陈园长了解此事,陈园长介绍,市民凭门票就可以参观鳄鱼馆,该园并没有未缴纳饲料费,就不能入馆参观的强制性规定,饲料费收取按自愿原则。交3元饲料费一事是工作人员疏忽,她将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沟通。

  昨日,不少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海口金牛岭动物园里也十分热闹。金牛岭动物园售票处公示的门票价格显示:全票30元,半票15元。记者询问动物园大门口检票的工作人员,购买门票后进园参观是否还要收费。工作人员称,进鳄鱼馆和蟒蛇馆仍需收取3元的饲料费,如果不交就不能参观鳄鱼和蟒蛇。“我们已经在门口买了票,为什么看鳄鱼还要额外收取3元的饲料费,该收费合理吗?”市民陈女士质疑。昨日11时左右,市民周先生也到金牛岭动物园游玩,鳄鱼馆门口工作人员向每名游客收取3元的饲料费,最终他选择放弃观看鳄鱼。

  金牛岭动物园坐落于海口金牛岭公园内,金牛岭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称,动物园和公园系合作关系,但动物园是独立经营的。随后,记者联系到金牛岭动物园负责人陈园长。她回应称,市民凭门票就可以游览鳄鱼馆,动物园并没有未缴纳饲料费,就不能入馆参观的强制性规定,游客交饲料费按自愿原则。

  那为何要向市民收取饲料费?陈园长表示,蟒蛇和鳄鱼以活鸡和鲜鱼为食物,每天投放饲料的时间和量是固定的,除非游客参观时赶上喂食的时间,否则游客不会参与喂食。收取3元的饲料费带有公益性质,是为了在动物受伤时能得到救助。但饲养费的收取并非是强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