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曾女士和儿子在海口龙华区八灶村租房居住10多年了,今年儿子阿良小学升初中,按照海口初中小学划片入学范围,阿良填报了海口一中。目前,眼看着别的孩子纷纷收到录取通知,阿良却迟迟未被录取。原来,曾女士房东的孩子正在海口一中就读,该校因此拒绝录取阿良。“我们是海口户籍,也在海口居住,就因为房东的孩子在上学,我孩子就没学上了吗?”昨日,、曾女士向海南特区报社求助。

  记者从海口教育局获悉,按照“一户一生”的招生规定,租房户所租的住宅(套)没有适龄儿童、少年在划片对口学校就读小学一至四年级或初中七至八年级的,由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否则由海口市、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海口教育局表示,8月25日后会统一安排符合条件的孩子入学,如果曾女士的儿子确实是海口户籍,会安排其就读海口其他公立学校。

  曾女士说,她是一名单亲妈妈,17年来,一直带着儿子在海口龙华区八灶村租房居住。曾女士说,今年她的儿子阿良小学毕业升初中。今年5月,按照划片入学范围,阿良填报了海口一中。为了儿子上学,曾女士早在2013年就办理了房屋租赁证。“只要租期满两年,孩子就可以上学了,房屋租赁证今年5月份就已经满两年。”曾女士说,她原本毫无顾虑,想着儿子各种条件都符合,可以顺利被录取了。可是,第一批录取过后,她迟迟没有收到录取通知。“我当时以为,我儿子没有赶上第一批,就等待第二批录取,没想到,第二批仍没被录取。”曾女士说,海口一中的老师表示,因为曾女士房东家的小孩已在该校就读,所以就不能录取曾女士的儿子了。这可把曾女士急坏了,海口一中录取不了,她儿子在其他学校根本没有报名。曾女士担心儿子面临无学可上的情况。“他学习很好,如果上不了学就太可惜了,我是个单亲妈妈,没钱供他上私立学校。”曾女士说。

  昨日,海口一中初中部教务处副主任陈小梅表示,曾女士儿子阿良的情况不符合“一生一户”的招生政策,因此无法录取。海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符延益表示,对于类似曾女士儿子这样的情况,教育局会在8月25日后协调统筹安排这些孩子的入学问题。符延益告诉记者,如果曾女士的儿子确实是海口户籍,且在海口有固定住所,将会安排其到其他公立学校读书,请家长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