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础、拓路子、促改革,我省农业稳定发展,上半年农民人均收入全国前十

  9.9%增速背后的奥秘

  -海南日报记者刘笑非 通讯员戴诚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67元!增长9.9%!

  在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公布我省上半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前,很少有人能想象到这样一个数字。比全国平均5554元高613元,比全国平均9.5%的增速快0.4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排在第13位,收入水平步入第10位。

  这份漂亮成绩单背后,是我省农业在今年上半年取得的长足发展,而用稳中有升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在抚平了去年下半年两次台风带来的阵痛、顶住了今年数十年不遇的旱灾影响后,大宗主导产业的“主引擎”马力全开,用产业结构调整带产量、增质量,同时随着新型农业、品牌农业等“副引擎”的不断升级,让工资性收入成了我省农民增收的主力军。

  夯基础、拓路子、促改革,多措并举之下,我省农业在稳定发展中不断充实着农民的腰包。

  夯基础

  主导产业稳定发展

  “不多不少,正好9000斤,最近青椒行情好,我可是按好价格跟你算的呢!”“没想到风灾之后还能丰收,我们自己都没想到!”今年初,类似这样的对话时常出现在文昌市翁田镇的田间地头,意想不到的丰收、意想不到的好价格,让备受打击的冬季瓜菜种植在短时间内重新焕发了生机。

  台风灾区的冬种企稳回升,放眼全省,冬季瓜菜种植则在保持稳定中巩固着农业经济。冬季瓜菜的稳定,折射出的是我省农业大宗主导产业的稳定:仅上半年,热带水果收获面积211万亩,产值99.7亿元;热带作物产量13.7万吨、产值21.2亿元,分别增长10%和11%;畜牧业也以57.4万吨的肉类总产量,将产品价格拉回到盈亏平衡点之上。

  “农民增收的根本,是经营净收入的平稳增长,这也离不开我省大宗主导产业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农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910元,占到了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7.2%,仍是海南农村居民家庭的第一收入来源。

  若把主导产业比作农民收入的火车头,那在今年上半年,这台马力全开的火车头还在不断更换着老旧部件。6月初,省农业厅出台了《海南省糖蔗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性意见》,针对品种退化严重、价格低效益差的甘蔗产业,提出因地制宜改种高效作物的意见。

  优化结构,就是要向亩产要效益。省农业厅厅长江华安表示,调减甘蔗等低效产业,做大高效农业,结构的调整能直接拉动农民增收。上半年,我省不仅及时调减甘蔗种植面积9.1万亩,还将优质水稻的播种面积提高到了147万亩,同时指导台风中损失严重的5万亩胶园改种了其他作物。

  拓路子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来品一杯咖啡,坐一坐北仍客厅,享受一番政要夫人的待遇吧!”

  在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观光时,这一句看似普通的广告,给儋州市那大镇侨南村党支部书记邵向辉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靠田园风光吸引游人的村子,竟能把乡村休闲游做到连政要夫人都要来看一看,当地村民的收入自然也是扶摇直上。带着思考,邵向辉回到侨南村,便顶着压力砍掉了家里种植数十年的橡胶林。在他看来,拥有独特华侨历史文化和优越自然风景的侨南村,再借着靠近那大的便利交通优势,以儋州后花园为打造目标发展休闲农业,可比几亩橡胶林的收益更为可观。

  琼海北仍村、文昌葫芦村、琼中什寒村、儋州力乍村……一个个乡村旅游热点正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农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不仅带动了我省旅游业的发展,还有效吸纳了富余劳动力。今年上半年,我省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达到了11.8亿元,直接从业人员3.31万人,带动农户达17.5万户。

  农民从中获取的收益也充分体现在了数据里: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34元,同比增加491元,增长26.7%。更值得注意的是,此项收入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88.5%,直接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7个百分点。

  农业产业链正加速拓展和延伸,除农旅结合发展休闲农业外,“互联网+农业”更不得不提。今年上半年,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已突破3000家,销售总额36亿元,同比增长达20%。

  随电商一同发展的,是不断完善产业链的农产品加工业、物流产业,在增加农业综合效益的同时,也不断探索着新型农业的发展模式。

  促改革

  新型农业发展壮大

  “东妃荔枝每公斤13.2元!共计3万斤,成交!”槌声落下,掌声四起,今年4月底,在文昌市东路镇荔枝集散中心举办的首届海南农垦荔枝大型拍卖会,让不少人记忆犹新。而拍卖会上以高于市场均价成交的20亩东妃荔枝,也让原本对销路有些担忧的果农们重新燃起了激情。

  这次别开生面的拍卖会,改变了传统的“一对一”销售方式,采取竞价方式规模化销售,减少销售环节和流通成本,不仅卖出了荔枝,也打响了“东妃荔枝”这个品牌。“打造热带特色农业品牌,带动农村现代农业向信息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省农垦总局副局长王任飞说。

  在我省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当下,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在不断壮大。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合作社达12985家,入股资金101亿元,会员27万户;家庭农场也发展至2632家。加之17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15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全省已有58.5万户农民参与到产业化经营中来。

  在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里,有一个细节颇值得注意: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19元,同比下降1.4%,来自政策性生活补贴收入、家庭外出从业人员寄带回收入等呈现下降。

  转移净收入的下降,意味着更多的劳动力回到了农村。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起来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组织化发展,吸引了更多劳动力加入其中。一直以来,我省将赶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平均水平作为目标,当下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增收路子还在拓宽、深化改革仍在继续,上半年的成绩正是下半年的动力,能否在去年基础上实现增长,让我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任务仍旧艰巨,但我们有理由去期待。(本报海口8月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