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不到一米三找工作屡次碰壁

  海口“袖珍女孩”:“我只想找份工作”

吴兰只能在路边摆摊卖水果。吴兰只能在路边摆摊卖水果。

  8月3日上午,在海口市红城湖路与金花西路路口附近,记者第一次见到吴兰。她衣着蓝色外套,腰间系着一个小挎包,在人行道内摆卖着一早刚从南北水果批发市场进的新鲜龙眼,对人十分热情。已经25岁的她,身高却只有1米28,远不及正常人的身高水平。“从小就有不少人会轻视我、排挤我、甚至当着我面嘲笑我是残疾人,我已经见怪不怪了。” -南国都市报见习记者王子遥 文/图

  因身体缺陷

  毕业两年来找工作屡遭拒绝

  “我们兄弟姐妹中,就我有这个情况。在我六岁左右就发现自己比周围的朋友要矮,而且随着年龄长大,身高差距越来越明显。”吴兰修剪着龙眼的枝杈,深深地叹了口气。“我也去找医生看过,医生说这不是侏儒症,属于正常发育。”记者接过吴兰的残疾证,上面记录写道:肢体残疾,四级。“说实话,我并不认为这是什么残疾,我身体健全,只是个子矮点。但是个子矮的确给我带来了很多不公平的待遇。”

  25岁的吴兰于2013年毕业于海南省农业学校,两年来她每天都在为生活而努力打拼。“在学校里时,虽然有不少人私下里会嘲笑我,但是我身边还是有很多愿意和我一起玩的朋友。但是毕业了进入社会,我才感觉到人情冷暖、社会复杂。”

  吴兰说,她刚毕业时做过销售员,由于待人热情、擅长沟通,得到了店里不少同事的赞扬。但是有一天主管找到她,跟她说公司会解聘她。“那是一家服装店。我本以为我每天都全力付出,做事积极勤快就能留下来,但是主管说门店还是想招更高挑亮眼一些的服务员,我就这样被辞掉了。”

  这两年来,吴兰除了销售外还尝试找了不少其他类型的工作,但都被各式各样的理由拒之门外,其中身高的缺陷或多或少地左右了别人对她的认识。

  3个月前,吴兰开始在红城湖路卖起了水果。卖得好的时候,一天能赚90块钱左右;但是下雨天或者赶上整治,分文无收也只能坦然接受。7月26号,吴兰因占道经营而被在附近巡查的管理人员卸货,刚买的电动三轮车也被扣车处理。“我知道占道经营不合法,但是这样的我,想找到稳定的工作真的不容易。”

  家庭困难

  父亲也身患残疾

  “我之所以这么努力,不顾别人轻蔑的眼神也要找到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因为我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我想为家里分忧。”吴兰如是说。

  据了解,吴兰的家庭条件也十分困难,父亲右腿瘫痪,属一级肢体残疾,无法外出工作;母亲则文化水平较低,只能在家务农。照顾父母二人的重担都落到了吴兰和她的兄弟姐妹身上。

  吴兰的姐姐吴昨芮告诉记者,吴兰虽然从小就身体缺陷,但是她并不服输,始终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作为姐姐,吴昨芮对吴兰既心疼又感动。“我们家庭状况不好,我们几个做哥哥姐姐的也没有很好地帮到妹妹,有时还靠她拿钱出来给家里用,但是她毫无怨言。”

  吴昨芮与吴兰在金花西路租了间不足十余平方米的小屋,每个月租金350元。屋内除了一个简易灶台、一张小床和姐妹二人的衣物外没有任何家具和电器。姐妹俩晚上是挤在一张床上睡的,一大早吴兰就出去拉货来卖,吴昨芮则在家做好饭后去接班,吴兰再回来吃饭。周而复始,每天都是如此。

  对于目前的处境,吴兰称先想办法把被暂扣的三轮电动车取回来,再和姐姐商量要不要换个工作,毕竟这样占道摆摊不能长久。“还是想试着再去找找工作,希望人们不要因为残疾就轻视我,我做事很勤快,不会给他们添麻烦的。“如果你有合适吴兰的工作岗位推荐,可以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电话966123来帮助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