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的水哗哗向外排 旁边的田干干秧难插

  农民称向澄迈县老城镇政府反映一周,至今仍得不到解决

周边农田得不到水库的水灌溉周边农田得不到水库的水灌溉
美本水库大量向外排水美本水库大量向外排水

  南国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聂元剑)现在正是晚稻插秧的季节,澄迈县老城镇美本水库却出现如此怪事:水库大量向外排水,而周边的农田却因得不到水库的水灌溉而无法插秧生产。农民向澄迈县老城镇政府反映了一个多星期也无法解决。

  水库里的水大量向外排放 却不给周边农田灌溉

  澄迈县玉堂村委会音臣村和大亭村委会文集村等多位农民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称:当地的美本水库大量向外抽水,却不给周边农田灌溉。现在正是晚稻插秧季节,周边上百亩农田已有一个多星期没灌水了。

  文集村村民罗茂精介绍,7月26日,早稻收割已完成,晚稻插秧正在紧张进行。突然,他们发现,一直负责向周边玉堂村委会、大亭村委会等上百亩农田灌溉的美本水库里的水大量往外排放,却不给周边农田灌溉。水库里许多地方已见底了。罗茂精带着记者来到农田:“你看,一些农田根本无法插秧,插上的秧苗也快枯死了。请《南国都市报》记者帮我们反映这一情况,保护我们的生产。”

  水库被一公司铁皮墙围住,农民多次向镇政府反映情况

  今天下午,罗茂精等农民带记者来到美本水库看到,该水库已被“先声药业有限公司(海南)澄迈厂区一期工程”的简易铁皮墙围住。记者进入工地大门内看到,在水库大坝下面,装了一个很大的排水管,并挖出了一条通水槽。水库内的水通过水槽和排水管正往外排放。水库内水量大减,不少地方已见底。

  农民称,他们这些天多次向老城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要求恢复水库供水,保障周边农田插秧灌溉。然而这些部门相互推诿,都不肯出面解决农田缺水灌溉的事情。

  镇委书记答应马上解决,农民等了一天不见动静

  由于澄迈县老城镇委书记陈家壮正在外开会,记者通过电话对其进行了采访:“现在正是插秧的季节,为何美本水库大量向外排水而不给周边农田灌溉。水库是不是划归到别的单位的开发范围内了?”

  陈家壮回答:“美本水库没有划归到别的单位的开发范围内,它还是作为附近农田的灌溉用水的水库。现在对水库排水,是因前段时间下雨太多,水库存水太深了的原因。”

  陈家壮表示,今天上午,不少村民就此事找到了镇政府,他目前已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解决,只要农民需要用水,他们马上抽水。

  记者问:“农田已缺水一个星期了,农民现在就需要用水。你让农民去找谁解决?”

  陈家壮没有直接回答记者问题。随后,罗茂精等村民致电陈家壮,要求马上解决灌溉用水。陈家壮都表示马上解决。然而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罗茂精表示:“到现在都没有人到现场解决。此事反映一个星期了,他们一直没有帮我们解决。”